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学党史、悟初心、知来路、创未来”系列党史学习教育

  前言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生日。驻足凝望,回首百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追梦,砥砺奋进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共同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要求,全党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为了进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红色精神,强化爱党之心,厚植爱国情怀,擦亮青春底色,献礼建党百年。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学党史、悟初心、知来路、创未来系列党史学习教育。

  共话百年伟业,绽放红色芳华

    36日晚19时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共话百年伟业,绽放红色芳华线上师生集体讨论会。党委书记李淑静老师、党委副书记王恒老师、团委书记卢敏老师出席了本次线上师生集体讨论会,会议由领队辅导员王志峰主持。41名同学以建党一百年来的文献、理论、精神、人物、事迹为基础,围绕参与党性教育读书班以来的学习成果和个人感受、如何理解和贯彻三牛精神两个主题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在讨论前期,41名读书班成员结成5个小组,自主开展了线上小组讨论。在各个组长组织下,每位同学结合自身经历,依次发言分享了自己参加党性教育读书班以来对线上课程与自学教材的学习成果、个人感悟及理解,进一步讨论了如何理解和贯彻三牛精神,小组成员各抒己见,讨论十分热烈。各组通过分享、总结、分工合作与凝练升华,形成了最终汇报的完整成果。36日晚,各组成员首先进行了线上的成果展示,展现了个人理解和集体智慧,坚定了各位学员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坚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把青春奋斗和个人成长融进祖国发展的大江大河志向和决心,用最真挚的情感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和无限热爱之情。

  集体学习讨论成果展示

  第一组同学总结了关键词,如新形势、纪律、变革、坚定理想信念、自我提高、初心、使命,选择最有感悟的关键词展开学习成果讨论。另一方面从小切口问题展开讨论,例如改革开放变迁这一个小切口谈了自己的理解和感受。同学们提到最多的是关于新形势纪律。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不断与时俱进的政党。从红船起航到如今领导十四亿中国人民走向复兴的执政党,一百年的风风雨雨,我们不断适应新形势调整战略,永葆了生命力和创造力。当前我们来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形势,如何适应好、发展好,成为了一个至关重要的迫切问题,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成为党员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学习的开始,合格的党员是一辈子的修炼过程。我们要时刻紧绷心中纪律的那条红线,不忘初心与使命。在讨论如何理解和贯彻三牛精神时,学员谈到青年是兴国之本,是中流砥柱,正值大好年华的我们,应发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甘于奉献、勇于创新、埋头苦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优异的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像牛一样耕耘,向新时代。

   

  第一组集体讨论成果与汇报展示

  第二组同学首先讨论了自学在线课程和读书的感想与收获。这段时间以来,组内的成员们聆听了党章、初心与使命、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的纪律与廉洁四个主题的专家讲座,并自主阅读了党发展过程中的各重要论述与重要文件以及《大学与价值观》一书,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收获。经过学习后,学员表示每个人都应该时刻铭记课程和教材中所体现出来的精神,并不断在生活中实践我们的所学所想。在讨论如何理解和贯彻三牛精神时,学员谈到要以民为本,扎根民众,把为人民服务放在心中;同时,要勇于进取、敢于开拓,不断地解放思想,寻找新的思路;最后,要勤劳肯干、不惧艰难险阻,要敢啃硬骨头,自强不息,凿穿山洞,迎面是广阔蓝天。贯彻三牛精神,就要在实践中做到以人民为核心,创业创新,坚韧不拔。总而言之,在这个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作为青年学生,更要努力发扬习总书记所说的三牛精神,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勇往直前、敢为人先,更要勤奋刻苦、心有宏图。

   

  第二组集体讨论成果与汇报展示

  第三组从三个方面展示党课学习以来主要的感想与收获。第一,深化对共产党员政治标准的认识,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大家对于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有了更清楚的认识;第二,严格遵守党的规章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曾说过,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此次新冠疫情,中国卓越的抗疫表现也反映了党的规章制度建设和执行的成效和威力;第三,培育高尚价值观,提升个人素养,应抓住在学校的宝贵的学习时光,刻苦钻研知识技能,提高自身素养,成为党和国家的栋梁。在实践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在学习三牛精神的过程中,同学们结合党课所学和所见所感,对党员标准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三牛精神包含着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要求,也是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表达。结合前期对党章、党规和重要论述的学习,同学们对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学习和贯彻三牛精神,更帮助我们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向优秀共产党员看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第三组集体讨论成果与汇报展示

  第四组同学们各抒己见,互相点评,充分讨论。同学们对于读懂党章——解读《中国共产党章程》这一课的讨论最为热烈。在历史进程中,党章的变化充分体现了党对各个历史节点的深刻认识,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在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为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在坚守法律底线的同时,也要守住纪律红线,同时不断追求更高的道德高线。关于如何理解和贯彻三牛精神,学员们认为三牛精神其实是相连的,孺子牛是我们人人要牢记的方向;为人民服务,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我们需要拓荒牛的创新胆量;要落实发展,就需要老黄牛的艰苦奋斗和吃苦耐劳。三牛精神与我们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都是一脉相承的。勤劳勇敢、艰苦奋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等一直以来都蕴藏在我们的血脉之中,一直都是我们整个民族、整个社会所倡导的文明价值。

  第四组集体讨论成果与汇报展示

  第五组讨论到作为立党、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章的进化史展现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更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的蓬勃发展。党章变化的历程其实就是一部浓缩的中共党史,每一部党章的修改不仅是文字的变动,而是蕴含了我们中国共产党理论的不断创新、实践经验的积累,我们党如何地走向成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则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我们应该牢记自己的使命和初心,在新时代背景下明确自己的价值追求,为人民服务,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奋斗终身。三牛精神不仅是2021年牛年的精神气质,也是全体共产党员的精神共识。我们应该以不怕苦、能吃苦的三牛之力奋力前行,不断开拓新事业,以求在社会主义新时代取得更高的成就,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属于中华民族的辉煌。

   

  第五组集体讨论成果与汇报展示

  李淑静老师对各小组汇报成果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各个小组集体讨论和学习的成果。李老师表示,各组在讨论中联系个人经历、党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先进人物事迹,具有相当的广度和深度,精彩地展示了自己的学习成果,表达了对于三牛精神的理解和贯彻的决心。李淑静老师对学员们表达两点期望,一是学无止境,要不断学习、持续学习、终身学习,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大家要充分利用在北大的时光,充分利用校史资源、党史资源、思政实践资源,完善人格,更好的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二是学习理论是基础,关键在于抓落实,要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见成效。在学习好的基础上,要把所学所悟所思所想贯彻落实到自己的日常学习、生活、工作当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当中。

  最后,与会成员合影留念,本次共话百年伟业,绽放红色芳华线上师生集体讨论会圆满结束。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始终秉持初心,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将爱国爱党教育融入到学生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在未来的党建工作中,将进一步引导学生学思践悟,在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搭建党员成长成才的平台,凝聚党员干事创业的蓬勃力量,不断培养具备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部分与会成员合影

  同走百年征程,共创美好未来

  2021312日下午14:00-17:00,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了百年峥嵘心向党,不忘初心共前行党性教育实践活动。虽然当天风雨交加,但春风料峭人心暖,涌史思怀万里晴,再大的风雨也挡不住同学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决心。共同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中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复兴之路这个展览,回顾了中华民族的昨天,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宣示了中华民族的明天。展览图文并茂,文物众多,馆长讲的很精彩,观后给人以深刻教育和启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接近中华民族复兴的目标。落后就会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审视现在,全党要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道路是多么不容易,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展望未来,全党也必须牢记,把蓝图变成现实,还将走很长的路。必须为之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深深的认识到,作为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在参观完成后,同学们将自己的所思所学所想凝练成具体文字,进行了总结、讨论与交流。卫风阳通过文物的展出,场景的复原,观看了建党一百周年以来中国的历史沉浮。通过近距离接触这些当时历史事件中留存下来的文物,让我仿佛身临其境,更加体会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坎坷和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也为一百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感到骄傲。当今新时代的中国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我们即将成长为社会建设的中坚力量,也要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把中国建设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作出贡献。蒋博翔分享到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基本陈列,从历史的维度给予我深刻的启示。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论述。回顾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历史,中国的近代史写满了列强侵侮的苦难,从历史的阴暗面中更知光明当下的来之不易。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在救亡图存的道路上舍生忘死,在实现中华民族独立自由的道路上艰难探索,最终探索出一条经历史证明正确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从生动的展品中可知历史之迫近,从历史的回顾中更知使命之重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伟大梦想,青年人要接好时代的接力棒,以奋斗之姿投身于伟大事业的建设之中。因为课程等原因未能参与实地参访的同学,在国家博物馆官网进行线上参观《复兴之路》数字展览,并在看展后,纷纷提交了个人的心得感想。

  最后,领队辅导员王志峰希望通大家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真正的增强党性修养,凝聚奋进力量,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真正的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个人的命运同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回望百年峥嵘,重温影像记忆

  为了在回顾党的峥嵘岁月中厚植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在铭记先进事迹中汇聚榜样力量,在思想碰撞中迸发奋斗创造精神,以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202138-314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伟业百年,影像记忆线上观影活动。同学们自主观看一部以党史为题材的红色电影,如《建党伟业》、《建国大业》、《开国大典》、《上甘岭》、《金刚川》等。这些电影用鲜活的影像呈现我们党领导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

  在观影后,同学们认真写作观看感想,就各自的感悟进行了交流学习。大家深刻的认识到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的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作为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要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指导实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把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结语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始终秉持初心,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将爱国爱党教育融入到学生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在未来的党建工作中,将进一步引导学生学思践悟,在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搭建党员成长成才的平台,凝聚党员干事创业的蓬勃力量,不断培养具备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