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组织第33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学员观看爱国主义题材教育电影

前言

3月27-4月1日,外国语学院组织第33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学员观看爱国主义题材教育电影,8个初党学习小组分别在不同时间段选择观看了《我和我的祖国》或《厉害了,我的国》,并结合观影后小组研讨、撰写观影感受等多种学习形式,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祖国的奋斗历程与发展成就,感受到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增强了大家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

问:两会是指什么会议?

《我和我的祖国》作为国庆70周年的献礼影片,采用了与以往爱国主义题材类电影不同的叙事与表现手法。影片选取了七个发生在祖国辽阔大地之上的、极具代表性的,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故事。故事数量虽多,但都共同讲述了取材自真实的人民群众的故事,在笑声与泪水中向观众传达浓厚而真挚的爱国主义情怀。影片以建国以来的时间为轴的叙事顺序,同学们共同回顾了我们的伟大祖国70周年辉煌发展史上一幕幕光荣的重要时刻。从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上冉冉升起、原子弹在大漠中成功爆炸,到女排世锦赛夺冠,香港重回祖国怀抱,再到北京奥运、神舟返回以及国庆护航,我们清楚地看到了祖国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磅礴发展与宏伟变迁。荧幕上的一个个形象、一种种精神与同学们心中一代青年永不熄灭的爱国心交相辉映,在这个初春的夜晚一次又一次加强了同学们的国家荣誉感与民族自豪感。

《厉害了,我的国》由大型纪录片《辉煌中国》改编,影片分别从圆梦工程、创新驱动、协调发展、绿色中国、共建小康、开放中国等方面进行全面的介绍,彰显了以党中央的正确领导,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发展和成就,以及十九大报告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论述。影片中的"振华30号"完成港珠澳大桥的最后吊装,"复兴号"动车组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的运营,首个太空实验站"天宫二号"如期升空,"南水北调工程"完成通水运行等等成就,总是激励着同学们向前奋进,为国为民奉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此次爱国主义题材教育观影活动,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个人和国家密不可分的关系,更意识到是每个个体的奋斗造就了国家的强大。作为新时代青年,同学们应更加坚定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义不容辞地担当起时代重任的决心和信念。

以下为各初党学习小组的活动开展情况:

第一组:外院新楼201室观看《我和我的祖国》

 

同学们针对影片踊跃参与讨论,分享感受。有的同学从宏观视角出发,认为整部电影就像是中国建国以来的缩略图,看似遥不可及的宏大场面其实诸多零碎的细节就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是这个祖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的同学则联系自身,将影片内容和亲身经历进行对比,认为影片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凝聚力、文化自信、民族精神在个体身上的展现,因此更能让人产生共情。

 

 

第二组:外文楼206室观看《我和我的祖国》

 

第二组的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参与影片讨论。结合自身的实际经历,同学们各自贡献了不同的视角下的对于祖国繁荣发展历史的思考,并抒发了努力投身于时代浪潮之中,争做勇立时代潮头的弄潮儿的光荣志向。通过观影,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中坚力量,我们应勇担作为“追梦人”的责任,锻炼能力,打好基础,为投身于建设一个更加强大的祖国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第三组与第五组:外文楼103室观看《厉害了,我的国》

 

观影后,大家踊跃参与讨论,歌颂我们可敬可爱的祖国,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深深的民族自豪和民族自信,感受到“国”与“家”的息息相关。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党的坚强领导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影片拍摄时,我们仍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而同学们此时处在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全面胜利的历史节点上,更是有着极深的感触,入党信念更加的坚定。

 

 

丁瑞元表示:“我认为我们应该向影片中或著名或平凡的奉献者们学习,跟着党走,在新的一百年里写下更壮丽的篇章。而且从中印冲突到最近的新疆棉事件可以看出,目前我们发展的外部环境比较严峻,作为外国语学院的学生,我们应该结合自己所学,为祖国未来的发展和外部环境的改善做出自己的贡献。”

 

丁瑞元同学认真做了观影笔记并积极发言

 

第四组:外文楼103室观看《厉害了,我的国》

 

覃芷枫分享:“让我最感动的一句话是总书记提到的‘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结果大共享’,我们国家一直致力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为人们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看完整部影片,我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国家是我们坚强的后盾,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厉害了,我的国!”

胡婷婷分享:“这部影片让我认识到了我们国家当今的繁荣发展,我们每一个个体从中得到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及作为一个青年学生,应该拥有的使命担当。让我为成为一个中国人而深深地自豪!”

李卓凡同学分享:“厉害了我的国,从各个方面为我们展示了解我国的繁荣与发展。身为一名中国人,我们可以见证港珠澳大桥的磅礴力量,也见证海外撤侨的真实安全感,这些都是时代和祖国给予我们的,我们幸运且骄傲成为一名中国人。”

 

 

第六组:外文楼206观看《我和我的祖国》

 

高诗涵表示,最令她感动的是《相遇》篇,“通过爱情去讲述历史,用‘平凡’爱情中的波澜表达‘不平凡’时代人物的波折,确实打动人心”;张仁局说,在《前夜》篇中,他感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远不只是一个概念的成立,而是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彻彻底底融为了一体”;唐儒雅则对《白昼流星》篇印象深刻,“他们和我一样,都是加速追赶时代的‘白昼流星’,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一刻也不能分割”;谢静宜特别喜欢《北京你好》篇中的张北京角色,“影片中穿插的各种葛优式的幽默让人啼笑皆非,最终因奥运开幕而兴奋的呐喊却令人在感动之余,也对国家的强盛感到骄傲与自豪”;身为上海人的徐韵玮则表示在《夺冠》篇中听到上海话感到“尤为亲切”,“老式的上海弄堂现在已经渐渐稀有,女排精神却长久的留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心中”。

 

 

第七组:外文楼103室观看《厉害了,我的国》

 

段洵美表示只要每个人都在自己的领域努力奋斗,就能汇聚成国家复兴的伟大力量。的确,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影片中得到的启示和力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力,学有所长、学有所用,投身于伟大祖国建设中。

 

 

第八组:外文楼206室观看《厉害了,我的国》

 

在燕园求学岁月中重温经典,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更加振奋。目前,我国已站在了全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历史机遇不容错失,未来的民族崛起之路正需要各行业、各领域的高水平人才来开创,同学们必将认识到重任在肩。日后,同学们追逐学术梦想、实现更美好生活的过程,也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添砖加瓦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