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百年文献,追寻信仰火种”——英语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英语研究生党支部全力开展“永远跟党走”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此次系列活动共有研读党的历史、讲述党的故事、传承党的思想三个篇章。

       第一篇章于4月开启,支部以“回望百年《文献》,追寻信仰《火种》”为主题,在党小组组长宣奔昂、杨清元、景一飞、许淋淋、董琦凡的带领下分组研读《文献中的百年党史》和《火种》两部书籍,并且以党小组为单位宣讲 “春天的故事”党课,开展讨论。

       各组党课分别聚焦改革开放以来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态、教育等5个方面,着重分析了党在政治体制改革、脱贫攻坚、文化交流、环境保护、教育现代化等环节的领导作用。

       第二篇章将于5月开启,支部将通过视频形式讲述党的故事,上好一堂兼具理论高度、历史厚度、专业深度的“新党课”。党课从书本内容出发,联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讨论置于当今中国社会大环境和校园生活小环境中,同时结合党建创新项目,引入英语文学、英语国家文化的比较视角。

       第三篇章将于5月中下旬开启,支部将组织参观校内外党史主题展览,学习观摩北京大学五四交响音乐会,倡议发起“纸袋包纸书,环保中阅读”的活动,以多种多样的形式继承、吸收、实践、传播党的思想。

       4月以来,支部全体党员钻研阅读《文献中的百年党史》和《火种》两部书籍,5个党小组陆续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党史主题读书会,深入学习党史,聚焦改革开放,从1978年以来的重大变革中认识党的核心领导地位,感悟党的强大生命力与活力。

       第一党小组的讨论围绕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特区设立和农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的理论溯源等问题展开。王嘉仪联系自己所在农村的经济发展状况,认为家庭联产承包是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陈丹萍意识到经济特区的设立其实是地方和中央互动的结果,充分放权很好地展现了中央与地方党群的良好沟通机制,以及中国共产党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宣奔昂认为,“改革”的思想一直存在于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和执政的历史中:毛泽东就曾多次提到要把一切与先进生产力不相符合的因素革除,习近平总书记也一以贯之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

 

第一党小组

 

       第二党小组的杨清元和刘芳就863计划的历史意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杨清元认为,863计划使得我国投入了前所未有的精力在科学发展与技术应用中,发挥社会主义国家的优势,通过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方式使得我国的科学技术飞速进步,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和硬实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了最重要的物质基础。刘芳指出,863计划是科学家的战略眼光与政治家的高瞻远瞩相结合的产物,其阶段性成果也实现了从理论技术到生产力的转化,发挥了重大的经济效益。

 

第二党小组

 

       第三党小组的赵美园从该书蕴含的丰富文献入手,指出这部党史具有相当的学术性;李静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汶川地震这两件大事切入,称赞了党中央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实力和魄力;景一飞结合改革开放、脱贫攻坚、一带一路、国内国际双循环等关键词,梳理了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减贫和经济发展上的重大成就。

 

第三党小组

 

       第四党小组深入学习了解改革开放的背景,刘贻伟同志表示我们要正确认识和理解建国后前三十年的历史,自觉用我们党最新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努力用自己的双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绵薄之力。许淋淋同志分析了实事求是原则在学习党史以及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意义。新时代学好党史,就是近一步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先进的政治属性,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第四党小组

 

       第五党小组于地学楼310教室共同讨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十年大事纪。陈必豪回顾百年历史,串联中国共产党百年岁月中重要节点,表示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董琦凡在南海撞机20周年之际,结合共和国海空卫士——王伟的英雄事迹,聚焦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方芳举出实例,分享了反腐败斗争取得的压倒性胜利,并且表示反腐败斗争不是只有“拍苍蝇,打老虎”这一环,同时也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五党小组

 

       读史使人明智,党史中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历史智慧、政治智慧、领导智慧。学习党史能够更好地帮助党员养成历史思维、具备历史眼光,为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提高党的执政本领提供历史滋养,也为党员讲好党的故事、传承党的思想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