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鸣鹤景深,聆党史悠长” 2019级印地语本科团支部于鸣鹤园聆听党史

       5月8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南亚系印地语专业19级本科班同学在团支书的带领下探访鸣鹤园,聆听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以及中国共产党成立与发展的早期历史,从校园的点滴痕迹中探见北京大学、北大学子与这段峥嵘岁月的紧密关联。访鸣鹤景深,聆党史悠长。

 

 

       从树影花间穿过,许多同学第一次在每日穿梭的校园中见到了清晰镌刻着“大学堂”字样的立柱、东方朔的雕像。草木青翠、花影初浓,在由春转夏的时节里,同学们共同聆听马克思主义传播与中国共产党发展初期的蓬勃历史,走近那段特殊的岁月。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近代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的必然结果,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五四运动”和俄国十月革命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提供了思想基础。在团日活动中,同学们通过团支书的讲述进一步走进了这一段历史,从不同的视角来回顾北京大学与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的联系。

       北京大学,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高等学府。为我国培育了最早的一批共产主义知识分子和马克思主义者,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创造了必要的条件;以陈独秀、李大钊为首的一批北大师生和校友中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参与了各地共产党小组的创建活动,在建党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哲思感悟

 

       在团日活动中,我们以时间为轴,从1917年陈独秀受聘北大、《新青年》随迁北京,到1921年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细细回顾了李大钊在北大任职期间对马克思主义的介绍和发扬以及五四运动、“北京大学马克思研究会”的译介等等对马克思主义早期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的事件。集结了无数的有识之士、有志青年,在“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氛围中学新知、立新志、开新局。作为新时代的北大青年,我们了解峥嵘历史、传承先辈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以实践升华理论、不忘初心,薪火相传。

 

       探访来时征途,展望前路浩荡。通过对历史的回顾与实地探访,同学们窥见了燕园不一样的一面,加深了对这段峥嵘岁月中北京大学历史地位的理解,明确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岁月光影远,聆史时时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