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开展党史教育活动

       4月10日晚,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第三党支部在外院新楼401室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共分为四个部分:支书讲党课,改革开放史讨论、党史学习读书会和亲人讲党史。小组成员通过不同渠道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进步的历史,并积极同大家分享自己的思考和体会。

 

支书讲党课

 

       党支书王笑坤介绍了历史革命先烈高君宇的故事。高君宇同志于1916年考入北京大学,在校期间曾担任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1919年参与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李大钊、邓中夏等人积极讨论马克思主义思想学说;1922年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1923年参与中共三大。高君宇同志一生致力于中国革命事业的发展,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1925年3月5日,不幸因病去世,年仅29岁。高君宇同志是党的好儿女,他曾写道:“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讯忽。”在短暂的生命历程中,他以革命热情和勇气迸发出最绚丽夺目的光芒,指引我们后辈不断学习前进。

 

党支书王笑坤同志讲授微党课

 

改革开放史

 

       支部成员就改革开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体会。

 

闫甲祥:

       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许多新的变化。

       改革开放带来了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通过改革开放,中国与世界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的身影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声音被发出。同样,在中国的大街小巷,也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出现。通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也越来越离不开中国。改革开放,带来了一个更加繁荣的中国。

       改革开放带来了一个更加自信的中国。改革开放完善了社会主义制度,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蓬勃力量和旺盛生命力,坚定了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丰富了社会主义理论。

 

吴昊:

       我主要想分享关于改革开放史的几点理解和感悟。第一点是改革需要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通过制定合适的制度来适应实际情况而非用制度束缚实际。比如计划经济时期,人民公社极大束缚了人们的生产潜力和生产积极性,而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代表的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行,解放了大量生产力,为国家发展走上快速路打下基础。第二点是在中国这样的大经济体中改革需要克服很大的惯性,需要有敢闯敢做的人做开路者。袁庚在蛇口工业区的开了中国改革开放后多个先例,给中国商界带来理念性的革新。他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影响巨大。从广东蛇口工业区的试点为全国的改革开放建立了信心、树立了榜样,并用一套注重效率的蛇口模式为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大动力。

 

吴昊同学分享学习改革开放史的感悟

 

刘晴:

       我的关注更多集中于这几年中国的改革进程,因为我觉得改革开放并不是1978年一年的事,它是一项基本国策,需要我们时时刻刻改革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刺激生产积极性,促进国民经济的全面协调发展。这学期我一直在上周其仁老师的《中国改革专题》一课,学习了近代中国土地改革的内容,并借此机会了解了一下家乡河南的发展情况。河南作为全国粮食大省,有着保障全国粮食安全的重要任务。但是农村和城市间供地紧张,农村大量土地被闲置,而城市工业用地又缺少。而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争取农村土地和城市土地“同地同权”,让“农地入市”。新乡市长垣县的改革试点也证实这项政策的正确性,长垣县不仅保住国家耕地红线,还盘活了闲置宅基地6000余亩,摇身从一个贫困县成为产值过亿的美丽乡村。所以土地改革永远是进行时,我们应该牢记当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并将此革命创新精神延续下去。

 

仲麦琪:

       我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巨大冲击和生活水平的巨大飞跃。现在,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现在,世界上仅有中国一个国家做到了如此快速地恢复至正常的社会生活和经济生产,中国保障了亿万人的健康和幸福生活。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事实最有说服力。40年的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

 

党史学习读书会

 

       阿拉伯党小组的同学通过学习相关的党史阅读材料,向其余成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和思考。

 

沈子添:

        80多年前,在中国抗战最艰苦的时期。为了教育广大的共产党员,刘少奇结合革命理论与革命中的实践情况,写下了《论共产党人的修养》这篇精悍的著作。这篇著作从党性的高度教育共产党员必须牢固地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用以指导自己的行动,并且详细论述了共产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的目的、方法和基本要求。《论共产党人的修养》依然给了我许多深刻的启发。

       首先是要坚持不懈的学习,要作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不仅要具有志向与热血,更要有深厚成熟的理论知识,也要坚持自省,日日反思自己行为的不足,不断改正自己的错误,起到榜样作用和带头作用,带动周围的群众学习共产党人的修养。

       其次是要坚持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名合格的共产党人应当会从生活实践中汲取经验与教训,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形成自己处事的方法论。

       最后是坚定理想信念,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一旦坚定为人民服务、为革命的献身的初心,就应当全力以赴,无论外部环境如何,都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如今,新冠疫情给全世界带来挑战,部分国家正在全球通过封锁、围堵等手段挤压中国的发展空间,企图打断中国产业升级,走向繁荣富强的复兴进程。面对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我们应当依然应当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坚持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做好每一次精准扶贫,培育好每一个高科技产业,只要我们掌握着科学的理论并坚持在实践中发展前行,胜利就终将属于我们。

 

沈子添同学分享《论共产党人的修养》读后感

 

熊乐芸:

       《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说到,“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实施集中统一领导”。在疫情发生之初,全国都陷入恐慌、焦虑之中。面对未知、恐怖的传染病,人们不知所措。在党中央的集中领导下,制定科学的应对措施,带领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应对这场战“疫”,挽救了最初不可控的状况。这便是中国共产党带给全国人民的安全感。

       第二点是“我们迅速建立全国疫情信息发布机制,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在疫情刚出现时,这一点我们其实没有做得很好。在地方上存在着漏报、瞒报病例以推卸责任的问题,遭受了大众舆论批评。但是在发现这个问题后,及时建立了全国疫情信息发布机制,所有信息公开透明,让人民群众安心。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科学性,尊重事实,与时俱进,不断改进不足。

       第三点“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作为小语种学生,我们虽然不能像青年医护人员一样冲到抗疫前线去救助患者,但是我们也能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去做出贡献。近期在云南瑞丽出现了小规模的疫情,许多会缅甸语的志愿者参与了这次救援。由此便想到,我们平常一定要学习好专业,用知识技能武装自己,时刻准备着,以便在国家、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有能力做出贡献。

 

       晚上九点,本学期第一次党小组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小组成员们对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增强了政治觉悟,体会到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品质。作为青年一代,我们也应该时刻牢记使命、铭记历史、向前辈学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