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英语研究生党支部 “永远跟党走”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英语研究生党支部全力开展“永远跟党走”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此次系列活动共有研读党的历史、讲述党的故事、传承党的思想三个篇章。

       在开展“回望百年《文献》,追寻信仰《火种》”党史主题读书活动、拍摄党课视频《春天的故事》参与全院党课展演后,支部根据党团日活动的要求,结合党建创新项目的进度,回归到“理论+学术+实践+体育+美育”的综合性工作模式,开展系列活动,传承党的思想。

       支部分批组织党员参观校内党史学习主题展览,欣赏北京大学五四交响音乐会,倡议发起“纸袋包纸书,环保中阅读”活动,在思想上、行动上进一步向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与家国情怀靠拢。

 

党员参观高君宇事迹资料展

       

       5月8日上午,支部八名同志参观了“生如闪电之耀亮——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之一高君宇事迹资料展”。大家驻足在数十块展板前,逐一瞻仰,逐一学习,并以文字的形式交流心得体会。

       高君宇前辈用其短暂而辉煌的生命迸发的誓言“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深深刻在所有参展同志的心上,让大家再次意识到:祖国今日之辉煌是无数先烈志士的生命和汗水铸就的,是一代代共产党员和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得来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一定要牢记先辈的贡献和奋斗精神,以他们为榜样,将人生和家国事业紧密结合,发挥自己知识专长的同时,也为关涉国家安危和兴衰的事业积极奔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刘洋同志表示:“相比高君大义,不由自惭形秽,身为当代青年,本人虽常以奋斗勤奋自勉,却大多为一己之私,做稻粱之谋。如今,新冠疫情令国际秩序发生了深刻变化,国家与民族利益再次受到多重挑战,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如何利用专业知识,寻找个人实现与为国谋利的结合点,将成为本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第一重要的课题。” 

 

杨辛书法艺术展

 

       5月7日下午,支部七名同志齐聚北京大学图书馆东楼四层大厅,参观“美伴人生—杨辛书法艺术展”。杨辛先生的艺术作品不但包含了丰富的情感,也诠释了时代与民族精神,是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的结合。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北京大学图书馆精选展出数十件杨辛先生捐赠的书法作品,希望以此分享先生渗透于字里行间对党和国家最诚挚的祝福,以及对后辈学子敦品励行、厚德修身、“以美引真、以美导善”的殷切期望。

       通过观赏杨辛先生的书画作品,观展同志对美育德育以及党性修养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陈芳君同志表示:“杨辛先生的荷花作品,极具风神,除荷花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品格外,其谐音“和”寄托了我们对和谐、和美生活的追求。” 沈悠同志则是解读先生的独字书法“梦”,表示:“‘梦’字起笔浓重,一笔下来墨水逐渐干涸,正如人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最难的就是坚持。但梦的最后一点依旧饱满,这意味着坚持到最后,必然会美梦成真。”。

       无论是荷花还是梦,自然还是精神,先生将自己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全然寄托字画之美中,大家也更加坚定立志成为先生理想中的后辈学子,做到美伴人生且不忘家国情怀。

 

五四交响乐会

 

       5月9日晚,支部六名同志相约百讲,聆听中国爱乐乐团和夏小汤老师带来的五四交响乐会。一出场,夏老师就和我们分享了中国《乐记》和当天的演出曲目之间的共通之处,让我们知道无论是中国古典乐曲还是西洋乐,都是人类情感与精神旨趣的表达,同时激发学子们在听音乐的过程中深入思考古人所说的君子人格与音乐的关系,做到以乐抒意,以乐省己。

       肖斯塔科维奇的《节日序曲》是庆祝十月革命而作的热情生动的管弦乐曲,描绘苏联人民欢庆节日的情景,赞美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因此,同样适用于表达我们在建党百年的激情五月感受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欢乐激昂的心情。柴可夫斯基的《第五交响曲》,亦是其“命运交响曲”中充满了“奋斗”、“抗争”等主题,表达了积极进取、永不言败的情感。

       音乐会末尾,乐团加演了《激情燃烧的岁月》以及《我的祖国》,让我们在乐音声声中与之共鸣,回望往昔峥嵘岁月,感受祖国浪花稻香明媚风光,由此燃起青春活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努力进取,用积极的行动谱写和奏响属于青年人的命运交响曲。

       在“纸袋包纸书,环保中阅读”活动中,为了以更好、更环保的方式来爱护我们所喜爱的书本,支部各党员在五一假期中,利用闲暇时间,将废弃购物纸袋当作包书皮材料,重拾小学传统艺能——包书皮。

       书皮薄薄的纸与折痕中深藏着的是对书的热爱,对环保的认识,对勤俭节约的躬行践履。如今市场上有着各种材质,琳琅满目的书皮,而多年前的学生都是用废弃报纸、纸张作为书皮材料,以保持书本整洁、美观和耐用。因此以废弃材料包书皮是一种环保节约的回归之举。虽然包书皮是一个非常小的行为,倡导这项活动以小见大,同时是在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

       随着第三篇章活动的圆满完成,英语研究生党支部“永远跟党走”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也告一段落,但支部党员“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却将伴随我们始终。研读党的历史,支部党员从中汲取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从而继承和发扬的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永葆中国共产党的蓬勃朝气,为实现“中国梦”注入无限生机和活力。

       讲述党的故事,支部党员对每一段历史的了解更加深刻,阐发出新的观点和感受,同时,向身边人再述党史让我们的学习更加走心,更加鲜活。传承党的思想,支部党员感受英雄前辈燃烧生命留下的余温,体悟恩师长辈挥洒墨香传递的道统,聆听音乐大家谱写乐音传达的情理。

       愿我们手捧信仰火种,心怀家国天下,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最富学识修养、最具精神气质、最有激情活力的一群人,续写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