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 走向世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本硕学生志愿者圆满完成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服务任务

       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于2021年10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的方式出席,并发表题为《与世界相交 与时代相通 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的主旨讲话。俄罗斯总统普京、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埃塞俄比亚总统萨赫勒·沃克、巴拿马总统科尔蒂索、荷兰首相吕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等应邀以视频方式发表致辞。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专家、企业家、商业领袖出席了此次大会。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到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志愿服务工作中,他们用青年的热情与奉献的精神服务大会、欢迎四方来宾。东南亚系的5名志愿者包括4位硕士生、1位本科生,分别来自4个专业、4个年级,参与缅甸语、泰语与越南语三种外语的志愿服务。8月中旬,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学工办发布了本次国际大会征集志愿者的信息,在东南亚系系务会史阳、金勇、咸蔓雪等老师的组织与指导下,东南亚系本科与硕士生积极报名,并在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的协调和安排下,进行了一系列的行前培训、会前演练,并最终进行了会场正式服务。

 

东南亚系志愿者在会场前合影

 

       大会期间,5名志愿者在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直接负责的宣传组兼综合协调组中认真完成志愿者宣传工作,并作为语种储备力量时刻待命。其中,陈洪锋同学为协调组长,张怡、史家兴、常悦与丁舒曈同学负责摄影、采访与文字整理编辑等工作。5位同学以自身语言特长参与到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的志愿工作中,时刻准备着发挥专业所学。与此同时,他们的志愿服务又不局限于语种翻译工作,作为综合协调兼宣传组成员,他们充分发挥个人特长进行交流访谈、摄像录影,文字编辑与综合协调等工作。综合性的志愿服务展现了东南亚系同学的综合风采,体现了他们的统筹协调能力与真正致力于青年服务国家、青年走向世界的责任与使命。

 

东南亚系志愿者在主会场合影

 

       能够参与此次活动,对于北大外院东南亚系本、研同学是一次宝贵的学习、实践机会;这次志愿活动,不仅是专业与实践的结合,也是热情与奉献的彰显,更是将青年紧密靠拢于国家;同学们学以致用,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世界进步紧密结合。几位同学在认真履行自身职责的同时,也收获颇丰,有了不少心得体会。

 

       陈洪锋(泰语专业2018级硕士)同学说:“以志愿者身份参与此次交通大会,最让我感动的还是祖国的飞速发展。从儿时记忆里‘要致富先修路’的宣传标语,到‘可持续的交通,可持续的发展’这一大会主题,都说明交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改善民生的必要条件和题中应有之意”。作为共产党员的他更是感触深刻“共产党员应该有螺丝钉精神,自觉地把个人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去,个人服从整体,不对志愿工作挑肥拣瘦,坚决完成组织上安排的任务。”

 

陈洪锋同学在协调组织

 

       张怡(缅甸语专业2019级硕士)感慨道:“在三天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北大的‘小燕子’们各司其职、发扬风采。尽管很多人做得只是一些普普通通的小事、杂事,但是每个同学都做好了一颗‘螺丝钉,为大会的运行贡献力量。同时,在与北京各大高校的同学们共同合作中,收获了友谊和宝贵的回忆。交通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值此机会,我们还了解到我国交通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广阔前景。正如习主席所言,我们要走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人间正道,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加入进来,把祖国的交通事业建设得更好!”

 

张怡同学在进行文字编辑

 

       史家兴(泰语专业2020级硕士)同学总结道:“此次会议以‘全球合作’为焦点,重点关注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会议期间,我了解到了我国在低碳交通运输体系上取得的辉煌成就,与各球各国的互通合作,以及我国从交通大国成为交通强国的发展历程。在活动中,我主要负责记录高校志愿者的风采风貌,他们认真工作、互帮互助,很好地展现了大学生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的精神。对于我来说,这次的活动是一次生动的思政教育课,尤其是看到中国与东南亚交通合作的展示时,让我看到了我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角色,也能够引导我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加入到国际合作之中。”

 

史家兴同学在拍摄

 

       常悦(越南语专业2020级硕士)同学总结道:“这次作为外语储备志愿者参与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的服务工作中,我感到十分荣幸,也切实感受到可持续交通发挥的重要且有益的作用。从共享单车和拼车到改善公共交通,以及越来越多地使用由可再生能源驱动的电动汽车和公交车,各个国家、企业和社区都在加速过渡到更环保的交通模式。同时,作为一名宣传组的志愿者,我用相机留下了青年人奉献的瞬间,也用笔触记录了青年人成长的故事;作为北大外院东南亚系的学生,我深切感受到了北大人的担当责任,东南亚系青年学以致用的脚踏实地;作为一名党员我更是深刻认识到,要勇于奉献,要敢为人先,要服务于祖国与人民。”

 

常悦同学在编辑文字

 

       丁舒曈(越南语专业2019级本科生)回忆道:“这次担任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志愿者的经历十分难忘。在过去的几天里,我和北大以及北京其他高校的同学们一起,为大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令我感悟最深的是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交流的过程。我第一次深切地感受到,“外语专业”真的能将我们联系在一起。也感谢此次大会为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体会到专心做一件事的快乐。虽然在此次活动中没能发挥我的外语技能优势,但是仍然令我大开眼界、受益良多。”

 

工作中的丁舒曈同学(中间)

 

志愿者勾勒出“北大形象”

 

       正当青春,正逢其时;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并肩。北大青年们投身志愿服务,彰显青春风采;东南亚系志愿者学以致用,用炽热之心服务祖国,以非通用语与世界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