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主题团课

       11月20日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主题团课在线上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朝龙研究员以“从跨越卡夫丁峡谷的历史进程看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为主题讲授团课,130名外国语学院2021-2022年团校学员在线学习。团课由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伍昕钰主持。

 

       宋朝龙老师首先讲解了金融资本帝国与全球化的历史进程。他追溯资本主义的起源,分析了意大利、英国、美国等国家的崛起、扩张与危机,提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将金融资本当作全球化中心的观点,介绍了新的全球化动力。

 

       在此基础上,宋老师进一步论述了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历程。他认为社会主义革命的起点是在金融资本帝国体系的边缘地带突破,在中共领导人的指引下,中国并没有盲目效仿西方或苏联,而是结合自身国情,探索出一套适合中国的独特发展模式,以迂回的道路,推动内外资本建设,巩固了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

 

       随后,宋老师将中国与美国等西方国家进行对比,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巨大潜力,说明了当今社会主义与西方资本主义战略态势已经从战略弱势变成战略均势并向战略优势发展的国际形势,透彻地阐释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大背景。他通过“跨越卡夫丁峡谷”的形象比喻,生动展现了中国发展历程中面对的重大挑战,并通过全会对中共百年发展的回顾引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球化视角。宋老师总结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是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应对百年变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指导思想。

 

       伍昕钰老师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促进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外国语学院团委以此次主题团课为契机,特别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副院长宋朝龙研究员带来全会精神的解读。他寄语团校学员,希望同学们在宋老师讲授的基础上能更深刻地领悟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能真正地认识到自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作为北大外语人的重大使命,扎实学习、勤于钻研,给世界人民传递好“中国声音”。

 

团校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