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院图知识科普讲座”

       3月4日下午,由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院图知识科普讲座”于外院新楼咖啡书苑成功举行。外国语学院图书馆馆长张晓雁应邀担任主讲,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伍昕钰、18名院图志愿者,以及青协相关负责人参加本次讲座。

 

      作为北京大学最大的院系分馆,外院图书馆有着丰富的藏书资源和优质的藏阅环境。张晓雁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院图历史和概况。院图馆藏图书约32万册,纸质资源丰富,并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电子资源库,为相关学术研究提供支持。张老师介绍到,秉承着“资源共建,服务共享”的原则,外院图书馆致力于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质、便利的借阅服务,并不断开拓空间资源,满足多样化需求。

 

师生认真聆听讲座

 

       张晓雁老师重点介绍了院图相关空间服务。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外院图书馆正以实际行动改变着图书馆给人传统的“读书、学习之地”的固有印象,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开展各类服务。近年来,院图定期举行学科建设沙龙,为各专业师生开展读书会、读报会及相关报刊类课程提供便利,举办丰富的文化展览,承担学院交流访问、媒体采访等任务,不断探索图书馆建设的“新模式、新思路”。

 

       为帮助志愿者们更好地使用图书馆资源,了解图书馆学的相关知识,张老师特别为大家介绍了常用的电子资源检索系统,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相关讲座,提升信息素养。

 

       张晓雁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详实有据,具有很强的实用性,获得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作为青协“院图志愿服务活动”的理论环节,该讲座为同学们系统了解外院图书馆与图书管理系统的相关知识提供了机会,对进一步加强学生志愿者队伍建设,提高志愿者队伍的理论知识储备和志愿服务水平起到了积极意义。

 

       长期以来,外院图书馆大力支持相关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为外院学生参与劳动实践、彰显志愿精神、发挥自身价值提供了宝贵平台。未来,青年志愿者协会将继续同院图合作,开展更为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志愿者培训,弘扬志愿者精神。

 

张晓雁老师同与会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