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未名 薪火相传”优秀选调生分享会顺利举行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每一年从北京大学走出去的选调生群体都在用实际行动响应时代号召,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寄予青年人的热切期盼。为帮助立志投身基层的同学们建立起更加清晰的未来规划,外国语学院于10月22日以线上的形式顺利举办“领航未名 薪火相传”优秀选调生分享会。

 

       现供职于中共中央统战部的外国语学院2022届毕业生孙启,以及供职于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的外国语学院2021届毕业生李琦为大家讲述了她们的选调故事。此次分享会分为经验分享和互动答疑两个环节,与会外院学子多达160余人。

 

 

孙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孙启校友从报考选调生的动机谈起,希望各位同学端正入党动机,保持参与选调的初心,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随后孙启从信息搜集、报考资格的获取、报名、笔试备考、面试备考、政审和体检等方面介绍中央选调的选拔流程,并且分享自己入职统战部以后的体验和心路历程。孙启建议大家:“风物长宜放眼量,在学习、工作或生活当中遇到不如意的时候,其实可以把眼光放长远一些,尽量保持开阔的心胸,这样才能实现长期向上的稳定发展。”

 

孙启分享经验

 

李琦:乘振兴之风,观乡村风貌

       李琦校友首先从选调条件、笔试、线下面试、线上面试等方面详细介绍地方选调的总体情况,建议同学们多刷真题、总结规律、跟踪时事。随后李琦又介绍了机关和基层的工作内容,可以概括为省直机关负责政策制定,市直机关负责上传下达,基层单位负责具体落实。谈到在村镇工作的体会,李琦表示:“我第一次切实感到个人的人生方向可以和国家、民族建立起连接,并且可以通过一点一滴的小事来做更多的改变。我们要踏踏实实地去做、去看、去真正为村民谋福利,这是我们从机关到基层的使命,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

 

 

       在互动答疑环节,同学们围绕职业规划、不同省份的考试重点、备考时间线、基层工作面临的困难、待遇与工作氛围等踊跃提问,两位分享嘉宾分别从自身经验出发,一一给出了专业且详尽的解答。建议同学们通过查阅公告以及联系往年的学长学姐来了解不同地区的考核情况,抓住重点的同时均衡发力。

 

与会成员合影

 

       “领航未名 薪火相传”优秀选调生分享会在意犹未尽的火热气氛中圆满结束。本次分享会帮助同学们深入地了解选调生的工作性质和备考方式,赋予大家更加充足的信心和勇气直面未来、奔赴山海。

 

       未名博雅,家国天下。愿各位外院学子赓续红色血脉,不忘初心使命,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