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薪火相传,朋辈引领”博士申请经验分享会

 

       为满足同学们深入了解博士申请流程的实际需求,帮助有志于继续深造的同学们做好相关规划,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就业部于11月12日晚以线上形式顺利举办“薪火相传,朋辈引领”博士申请经验分享会,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恒、团委书记伍昕钰、辅导员丁尧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亚非语言文学专业2022级博士生郭锐、英语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博士生陶叶茂两位学姐进行分享,吸引了数十名同学踊跃参加。

 

 

       郭锐根据个人申请的经历,从前期准备、材料初审和复试面试三个方面对博士申请、考核的基本流程进行讲解。在前期准备方面,她建议大家积累研究经验,构思研究方向,最好提前联系心仪的导师。针对初审材料,郭锐以学院网站发布的“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说明为例进行详细解读。关于复试面试,郭锐强调语言基础、专业知识和研究能力是本专业考察的核心部分,并就如何应对面试提出了诸多建议。

 

郭锐分享经验

 

       陶叶茂从大家最关心的共性问题切入,点明通过研究计划展现自身学术能力和学术潜力的重要性,提醒大家不同专业考核的侧重点不同,建议关注学院官网发布的研究生报考指南。随后,陶叶茂分别从笔试、面试两方面提出了备考建议。以翻译研究方向为例,笔试需要关注翻译实践、翻译理论、翻译史、研究热点和前沿,了解基本脉络,形成个人思考。面试需要从自我介绍、硕士论文、研究计划、研究理论、本领域基本理论概念及其他学术经历(海外经历)六个方面做好充分准备,方能坦然应对。

 

陶叶茂分享经验

 

       在提问答疑环节,同学们围绕撰写研究计划的着眼点、读研期间的时间管理、各项申请材料的重要程度等深入提问,两位分享嘉宾结合自身体会给予热心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提问答疑环节

 

       “薪火相传,朋辈引领”博士申请经验分享会充分发挥了朋辈示范作用,为同学们规划未来发展道路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通过本次活动,大家对于博士申请的流程和备考方法等也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

 

       衷心祝愿各位同学都能以最佳的状态、最充足的准备迎接挑战,在追求学术理想的道路上乘风破浪,到达自己梦寐以求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