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馨相印、关爱自我”——2022年秋季学期外国语学院新生心理调适讲座顺利召开

       9月3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心馨相印、关爱自我”新生心理调适专题讲座在外院新楼301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庄明科老师,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熊珊儿出席本次讲座,外国语学院2022级30余名新生代表参加讲座。

 

       活动伊始,主持人田子介绍出席讲座的主讲老师和嘉宾,向现场的老师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提出,同学们踏入燕园校门,迈向璀璨未来的同时,也要让心灵有所归属。

 

       团委副书记熊珊儿老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初衷,并表达对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真挚感谢。她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讲座,更好地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的学习生活节奏。

 

       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讲座正式开始。首先,庄老师以一块残缺的玉珏和一盏缝合的金缮来类比生活中的圆满与缺憾,旨在鼓励同学们遇到挫折不要气馁,保持乐观的心态,做内在满足的人。

 

       接下来,庄老师让大家就“生活中的亮点”,从愉悦、期望、赞美和满意等四个维度,讨论生活中的经历。同学们以双人为单位,分享彼此生活中有趣的体验。游戏结束后,庄老师先后介绍心理健康的标准、心理亚健康的表现以及维护心理健康的具体方法。

 

       庄老师指出,心理健康与身体、智力、情绪协调、适应环境和人际关系和谐息息相关。他认为,每位同学要融入集体,欣赏自己的独特性,接纳自己与他人的不同,积极维护好家庭和师生关系,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学会自我管理。同时,遇到问题也要积极地求助他人。

 

       心理健康最重要的是有幸福感,庄老师向我们分享了促进幸福的五个方法,即积极的情绪、做事投入、良好的关系、意义感和成就感。他特别指出,积极的情绪依赖于良好规律的饮食作息习惯。此外,庄老师以“从他人的抱怨中找出三个可以赞美的地方”的练习为切入点,提出在生活中要学会灵活地转换逻辑和思维。

 

       最后,庄老师希望同学们在生活中能够找到意义感和成就感。前者在于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和找到自己存在的独特意义;后者则需要同学们关注未来、聚焦解决问题的思维。

 

       讲座接近尾声,主持人进行了总结,他鼓励同学们将庄老师的话语铭记于心,以乐观的心态融入校园,过出多姿多彩的生活。

 

       庄老师妙趣横生的讲解和互动环节让初入校园的同学们受益良多。正如他所言:“人生如同攀登一座山峰,如果把希望寄托于登顶的快乐,而无法享受登山的过程,生命将充满苦闷和磨难”。今后,在群英荟萃、书声琅琅的燕园,同学们偶感迷茫困顿时,能够想起老师的谆谆教诲,学会关爱自我、积极迎接挑战,将是今天庄老师送给大家最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