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职场启航”——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成功举办

       2023年3月10号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举办“职场启航”——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友邹飞老师莅临现场,为同学们解惑答疑,扫除同学们对职业生涯规划的迷惘与困惑。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恒、辅导员丁尧参加了此次活动。

 

邹飞作自我介绍

 

       讲座开始前,邹飞与同学们亲切互动,并组织了暖场活动,让同学们在现场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人,并两两结对成为“学伴”。“找学伴”的活动不仅活跃了气氛,也让同学们从中受到启发——寻找学伴的过程如同求职,即便有可能遭到拒绝,也要积极尝试。

 

热身游戏——“找学伴”

 

       随后,邹飞让同学们写下自己心中关于职业发展的困惑与问题,并就一些常见问题做出分析和解答。邹飞告诉同学们,“职业规划就是人生规划,没有完美,只有匹配”,并激励同学们通过实际行动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行业和岗位。

 

职业发展问题讲解

 

       接下来,邹飞向大家介绍了IKIGAI理论,并具体从“擅长(GOOD)”“喜欢(LOVE)”“需要(NEED)”“付费(PAID)”四个维度解释了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对四个维度的不同组合和排序也代表了不同的职业偏好。邹飞指出,在求职道路上要动态探索自我和环境,动态选择和调整四个维度的组合方式,并结合自己的职业发展经历,鼓励同学们从个人偏好出发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找到自己感兴趣并相对契合的职业。

 

IKIGAI理论介绍

 

       最后,邹飞鼓励同学们运用IKIGAI审视自己心中的职业发展问题,并邀请同学分享个人对于职业生涯的思考。

 

现场同学分享

 

       本次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明确自我定位、规划职业路径。到场同学认真聆听了邹飞老师精彩的分享,积极参与讨论互动,收获颇丰。外国语学院将继续为同学们组织“职场启航”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各行各业情况,更好地进行职业规划,找到心仪的工作,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顺利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