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文学论文写作入门”新同文系列学术讲座活动

       3月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品牌活动“新同文”系列讲座在外院新楼501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副主任、助理教授毛明超担任主讲人,讲座以“文学论文写作入门”为主题,党委副书记王恒,团委副书记熊珊儿出席讲座。

 

 

       讲座开始,毛明超首先强调了艺术审美的社会历史性。毛明超先借助《欢乐颂》文字的前后变化解释法国大革命期间德国知识分子对于革命态度的变迁,又通过《尼伯龙人之歌》讲述拿破仑入侵期间德语作家们通过文学抵御、补偿现实政治中失意的心态。毛老师指出,时代背景与文学研究具有密切联系,文学不仅是作者个人创造力的体现,也是时代背景的文字书写,正是“时间变成了作品”。在充分介绍文学研究之后,讲座的迎来了“重头戏”——文学论文写作指导。

 

       毛明超指出,论文撰写之前要先收集材料,包括调研工作和查看相关文献,对研究对象进行一定的分析。在此基础上,毛明超进一步指出,文学研究论文写作要先有结论才可以写,结论决定视角。通过结论再去选择文本依据,文学研究也即一场永恒的循环论证。同时,毛明超也提到有时候理论是一个巨大的诱惑,诸如后殖民主义等理论视角虽然在文学论文写作中百试不爽,但也会限制视角、阻碍我们讨论真正重要的问题。

 

 

       接下来,毛明超强调了制定大纲在论文写作中不可或缺的地位,而制定大纲最重要的是用论证的方式写出论证的步骤。毛老师还补充了解决思路不清的方式:合上书、关上电脑讲述一遍,如果能在不过多依赖文本的情况下讲明白即是思路清晰。毛老师同时鼓励我们从具体的研究问题出发,这样可以避免产生泛泛的观点,使我们真正能够深入研究相应的问题,从而得出更有价值的研究结论。

 

       总而言之,论文本身其实就是要针对某一论述对象提出自己的观点并加以佐证。在此之后,毛明超总结了论文写作的流程:第一要确定研究对象,再确定研究问题,随后整理文献、订立大纲,最后汇聚成文。

       讲座接近尾声,毛明超对外院同学们论文写作与学术研究的尝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还积极鼓励同学们多想、多写:“本科论文是一种学术训练,学术研究和写作都是和自己怄气,只要能认真完成,就不会不完美。”

 

       讲座虽已结束,但新学期的征程才刚刚开始。希望各位喜爱文学研究的同学们在之后的学习生活和学术生涯中能够大胆尝试,坚定信心,永攀学术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