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人际互助与情绪表达”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3月2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人际互助与情绪表达”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在外院新楼402教室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吴姗姗担任嘉宾,外国语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丁雨婷和8名同学参加活动。活动由2022级硕士研究生田子主持。

 

       活动开始前,丁雨婷代表外国语学院团委对吴姗姗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并将根据外院同学的需求,定期开展小而精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活动伊始,吴姗姗让同学们在便签纸上写出或画出自己在人际关系中的状态与特质,并轮流进行解释。同学们分别用猫、企鹅、菠萝、大树、等动物或物体进行自我描述,增进了对自我和彼此的了解,消除了团队成员的陌生感。

 

       在吴姗姗的带领下,同学们通过“折手指”游戏寻找团队成员的共同点与自我的独特之处,增强了彼此的认同感与自身特质的认识。

 

 

       吴姗姗指出,在人际交往中,人们需要观察沟通对象的面部表情、肢体动作等非言语行为,来接收其内心的信息,理解其深层情绪。同学们分成2个小组进行“看词表演”的游戏,根据情绪词卡表演出各种情绪,增强了对于非言语行为的理解与表达能力。

 

       最后,吴姗姗让同学们在纸上写下自己近期的情绪状态和在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并互相交换,为彼此提供解决方案。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分析,并提供建议,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并有效调节自己的情绪问题,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

 

       本次团体辅导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自我认识和自我探索的平台,帮助同学们在友爱互助的氛围中敞开心扉,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情绪与困惑,在团体沟通中获取支持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