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座谈会成功举办

“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座谈会成功举办

 

2011525日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外文楼206室举办“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座谈会。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宁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清文以及团委学工办的老师出席了会议。另有来自外院往届支教团成员、校学生会和院团委学生会的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郭晓春主持。

首先,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共同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胡锦涛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回信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的报道视频。大家在了解支教团活动情况、聆听总书记对支教团成员的勉励之后,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与感受。

 

                      \   
    波斯语
04级本科生刘惠超,于2009年在新疆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他结合自身支教新疆的经历说道:作为一名北大在校学生,在参加支教活动的过程中,具有三重身份——敢为天下先的北大学子、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传道授业解惑的人民教师。三重身份带来了责任、挑战与机遇,激励志愿者们将北大传统与志愿精神相结合,尽可能地为西部的孩子们多做事、做实事。此外,刘惠超更提议:让志愿服务精神融入生活,让“日行一善”成为习惯。

德语系07级本科生林芳芳,即将于今年踏上前往青海支教的路途,在准备支教、了解情况的过程中,她逐步发现:自己之前对西部的认识过于局限,或许只有真实地坐在西部,与那里的人们生活在一起,才能够真正理解他们的苦难与需求。她也逐步体会到:对于个人发展来说,支教可以给身处浮躁社会的人们带来心灵的宁静,可以让人们得以清楚地思考自己所应坚持的方向与目标。因此,面对德国交流与西部支教这两相冲突的机会,她坚定地选择了后者。
                         \

 

随后,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清文与大家交流了自己的感受。他说:胡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对学生成长成才的高度重视和对北大学生的殷切期望。实践是学习的重要途径和必不可少的环节。大学生要以实践为课堂,以人民群众为导师,多参与包括支教、志愿服务等方式的实践活动,在实践中锻炼,在奉献中提高;要开阔视野,了解国情,关注民生,支持西部发展建设;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磨练意志品质,努力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随后进行了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分别从在实践中接受磨练、参与志愿服务、常怀感恩之心、努力成长成才等方面,表达了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

 

                     \
   最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宁琦老师进行总结讲话。她说,外院的师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并贯彻落实到学习、工作的实际行动之中。她鼓励外院学生从人民群众身上学习勤恳乐观的生活态度,培养自身宽厚包容的志愿者胸怀,在服务奉献中收获快乐和成长。既要“仰望星空”,坚持理想,也要“脚踏实地”,不懈努力。她希望外院学生以聆听的方式去观察,以实践的行动去体验,继承优秀传统,努力成长成才,发扬北大精神,承担社会责任,将来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

 

这次“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北大外院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座谈会,是学习体会的交流,是内心想法的分享,更是责任的传递、精神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