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园情?外院人”院友沙龙第一期——陈永利院友“老陈谈就业”讲座成功举办

3月7日下午,“燕园情·外院人”系列活动之院友沙龙第一期——“老陈谈就业”讲座在外国语学院新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院友沙龙由院团委、院友办公室联合本科生2010级党支部共同举办,院团委书记郭晓春、院友办公室张琳娜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院团委书记郭晓春主持。

\
主讲人陈永利老师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1997级院友,现任北京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永利老师曾获北京高校首届“十佳辅导员”称号,并担任北京市高教学会毕业生就业研究会副秘书长、《成功就业》杂志编委会副主任、《中国大学生就业》杂志编委。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处世经验,讲述了对高校学生就业选择和人生规划等问题的看法,感染了在场的师生,引发了大家的感悟和思考。

\
陈永利老师首先从明确专业定位等问题展开,指出外语学科是一门集工科的实用、社科的社会体验和人文的语言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中间学科,敦促大家要努力达到“三3制”层次要求,即语言上要能够熟练准确掌握语音、抓住中外文异同点、形成高效学习方法;文学上要精读一本名著、进行文学评论、恰当翻译成文;三是文化上要能够抓住文化特色、注重文化差异、了解文化内涵。
而后,陈永利老师为外院同学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就业指导。从“学做工作”、“学会选择”、“真正去做”三方面展开,勉励同学们要从各方各面为日后多做积累:生活上,做到举手之劳、服务同学;学习上,做到一丝不苟、寻求启迪;学生工作上,做到坚持信念、水滴石穿等。他还告诉同学们,要有长远的努力方向,而不应局限于眼前的狭隘目标;要努力去找寻维持自己激情和梦想的环境、发现和展示自己的平台;要从反思中体验成长,在选择时把握幸福;要铭记洞穿简单是深刻,坚持平凡是伟大。

\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陈老师为大家进一步分析今年就业形势,鼓励大家坚定信心,树立高远的志向,真正做到“凡事做之前胸有成竹,做之中全力以赴,做之后问心无愧”。
陈永利老师的“老陈谈就业”讲座是“燕园情·外院人”院友沙龙的第一期活动,为北大外院倡导科学就业理念,做好毕业生就业引导,不断提高就业育人工作水平,促进毕业生成长成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