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园情·外院人”院友沙龙第二期——“文化产业?艺术人生”讲座成功举办

    328日下午,燕园情·外院人院友沙龙第二期——“文化产业·艺术人生讲座在外国语学院新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院友沙龙由外国语学院团委、院友办公室联合本科生2010级党支部共同举办,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清文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院友办公室张琳娜主持。两位主讲嘉宾分别是外国语学院2000级院友唐金楠和2005级院友杨嘉敏。

活动开场,北京七幕人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杨嘉敏院友以非典型文艺女青年和她们的音乐剧为主题,以音乐剧《Q大道》中的经典歌曲名称为主线分享了自己艰辛的创业经历。通过讲述创业之初把百老汇音乐名剧《我,堂吉诃德》搬上国内舞台的坎坷历程和成功经验,杨嘉敏院友迅速带领大家走向了文化产业创业的最前端。在谈到自己本科的专业与目前职业选择之间的关系时,杨嘉敏院友认为,语言的学习绝不只是为了一张文凭,在不断的探索中,专业背后的文化熏陶和艺术积淀最终往往更能契合个人的职业梦想。

    \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挂)、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助理唐金楠院友结合自己在文化产业领域的从业经历,剖析了文化创意产业的时代背景与大学生个人发展之间的关系。唐金楠院友先从专业的角度解读了文化创意文化产业文化产品等概念的理论内涵,然后结合时代背景,分析了文化创意对外院学生职业发展的现实意义。唐金楠院友指出,在现今传统价值观念未被继承,新的秩序又尚未建立的背景下,外院的毕业生应该立足专业基础,做好从学习者到研究者、从校园人格到社会人格、从受教育者到教育者的转变,使个人的成才之路与时代背景相呼应。

    \

在互动环节中,在场同学积极和两位师兄师姐展开对话,两位嘉宾院友分别就这些有关文化产业领域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鼓励大家拓宽职业规划视野,积极探索文化创意这一新兴行业。交流中,杨嘉敏院友就同学们关心的国外音乐剧版权引入问题作了认真的解答,为大家描绘出了国外优秀文化产品本土化的详细过程;唐金楠院友则对北大毕业生的优势和短板进行了客观地分析,指出知行合一是北大人、外院人走向更大舞台的必备素质。

在第一期院友沙龙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第二期讲座的两位嘉宾带领外院同学接触并深入了解了文化产业的创业和从业现状,以自身的亲身体会和成功经验为同学们步入社会、开启职业生涯提供了借鉴,进一步推动了外院毕业生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