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与新传举办“新华国际大讲堂”联合党课专题讲座

 
\

讲座现场
 

42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与新闻与传播学院在理教103室举办“新华国际大讲堂”联合党课专题讲座。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易先良先生应邀以“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与周边海洋问题”为主题,就中国海洋问题、建设海洋强国等内容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清文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易先良首先对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进行剖析。虽然和平与发展仍是主流,但国际局势呈现复杂、敏感、多变的特点,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也有所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下,要真正建设稳定安全的国际环境,我国应该加强与周边国家安全的合作”。针对“中国威胁论”的说法,易先生明确表示“中国的崛起不是威胁”,恰恰相反,恐怖主义、其他国家军事压力等因素却有可能对中国造成威胁,“面对当前局势,中国应时刻居安思危,做好准备”。对于目前中国的国家实力与国际责任,易先良作出中肯分析,受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影响,中国作为地区和全球大国承担的责任不断上升,但实际能力并未达到要求,“中国现在是个大国,却不是强国”。

为了帮助同学们理解我国在领海方面的利益之争,易先良为大家详细解析了中国在黄海、东海、南海海区的争议问题。中朝海域划界、石油共同开发、渔业发展问题长期困扰两国,中韩苏岩礁争议、渔业管理混乱问题难以解决,中菲仁爱礁争议、黄岩岛事件等问题层出不穷,经济高度依赖的中日两国在钓鱼岛、外大陆架、渔业、油气之争等问题上形成长期的、深层次的矛盾……面对上述诸多挑战,易司长重申,“外交部坚持维护我国领土与主权完整,同时通过推进中日高级别海洋事务磋商等措施积极增进互信,管控矛盾,促进合作。

“我国外交政策与目标要同时服务于国内、国外两个大局”。易司长呼吁全体公民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切实行动,以维护我国良好的国家形象,“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与秩序不只是外交部的职责,我们的国际环境是每一个公民的行为创造的,我们的行为怎样,直接影响外交环境。”

对于如何建设海洋强国,易先良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硬实力很重要,软实力更重要”。他认为,我国应科学管理海洋、合理利用海洋,同时维护海洋权利、提高海洋意识,加强国际合作,为建设海洋强国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