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外院召开学生兼职带班辅导员工作交流会

2017年11月10日,外院团委组织召开兼职带班辅导员工作交流会。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王艳超,团委副书记、专职辅导员冯美娜,团委常务副书记邹雨浓,团委副书记田楠、冯一帆,以及外院的15位学生兼职带班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专职辅导员冯美娜主持。
本次工作交流会正值外院2017级新生系列访谈工作的中段,结合前期的新生访谈情况,和接下来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强化的问题,团委的各位老师和学生兼职带班辅导员们交流了相关的心得和体会。
首先,团委书记王艳超结合自身心理督导经验和访谈经验,作了题为“如何走入学生内心世界”的主题发言。王艳超讲到,走入学生内心世界的唯一方式,就是自己也要敞开心扉。特别是对于个别性格内向、不愿与人沟通的学生,需要更多的换位思考和切身体会,才能够帮助学生打开心扉倾诉困扰、触碰问题解决苦恼。
接着,专职辅导员冯美娜结合自身辅导经历,分享了走访学生宿舍的心得和体会。冯美娜谈到:“走访学生宿舍是了解学生生活状况的重要方式,学生是否能够料理好自身起居生活,是否在宿舍沉溺游戏,是否具有良好的宿舍人际关系等都可以得到比较清晰的答案。”参与走访的学生兼职带班辅导员徐驰也讲到,通过走访宿舍,拉近了和带班年级学生的关系,对于接下来工作的开展具有极好的铺垫作用。
最后,团委的各位辅导员老师和学生兼职带班辅导员们交流了当前新生访谈的情况,对认为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情况进行了交流和沟通,并部署了定期关心、长期关注的跟踪排查工作。
本次工作交流会,是外院师生辅导员交流经验的重要平台,通过本次交流,能够学习他人在学生辅导上的重要经验,完善自身辅导工作的技巧,为提升外院整体辅导员队伍工作能力起到了极好的建设作用。外院团委将继续总结经验,定期召开辅导员工作交流会,为关注和促进外院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