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留学系列报告之“莱顿小镇的亚洲情结”成功举办

 

2018年4月11日下午3点,在外国语学院新楼201会议室,东南亚系2016级硕士研究生许阳莎将自己在荷兰莱顿大学交换学习的收获和感悟对外院师生进行了分享。

外院新楼201会议室“留学心得”分享会现场

莱顿大学是欧洲学术声誉最高的综合性大学之一,成立于公元1575年,是荷兰王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除此之外,莱顿大学的亚洲研究所实力雄厚,人文学科排名欧洲第一,其亚洲图书馆更有数量丰富的喃字藏书,使得学习越南语言文学专业的许阳莎同学十分向往,并最终选择申请到莱顿大学交流学习。

莱顿是荷兰西部的一座小城,人口不到12万,始建于十二世纪。据许阳莎介绍,莱顿市中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大型商场,整个莱顿更像一座小镇,连电影院都透着中世纪的感觉。同时莱顿还是一座自行车友好城市,街边随处可见整齐停放的自行车,道路交通中也都设有自行车道。

莱顿大学图书馆

接下来许阳莎同学主要从专业课学习以及课余生活两大方面分享了自己在荷兰为期五个月的收获和感悟。

在莱顿大学,许阳莎选修了与自己专业相关的“东南亚古代史”、“东南亚现代史”和“口头文学:活传统研究”三门课程。一开始的全英文授课和每周平均两三百页的阅读任务让她有些吃不消,但通过自己慢慢调整状态和适应语言环境,她逐渐找到了合适的学习节奏。通过向老师请教如何用英文进行专业调查和论文写作,与同学们交流讨论、共同完成小组作业,完成课堂报告和展示,最终取得不错的学习成果。其中口头文学课程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令她印象深刻,更是通过这门课程初步掌握了民间文学从前期调查到数据采集、记录、翻译、转写和分析研究的田野调查技能。

许阳莎和莱顿大学Jos Gommans老师合影

除了经历学术能力的历练,许阳莎还结识了很多异国朋友,切实感受到了荷兰当地的风土人情。比较特别和有趣的经历是10月3日的莱顿城庆日和12月6日的圣尼古拉斯日,整个小城万人空巷,节日气氛热烈,让她近距离感受到荷兰的历史、宗教和文化,对这个民族有了更深的了解。

外院新楼201会议室“留学心得”分享会现场

许阳莎同学的分享结束后,在座同学针对国外交流学习项目申请流程、快速适应国外学习生活环境的方式方法等进行了提问。

(文/摄:夏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