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18级泰语专业本科生班参观圆明园遗址并举办“学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主题班会

 

       2019年4月19早上九点,外国语学院2018级泰语专业所有本科生齐聚北京大学西门,前往圆明园遗址公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班主任熊燃老师一同参与。

 

       同学们参观了观水法等著名景点,共同回忆了那段沉痛的历史。同学们以此自勉,将实现中国梦的责任主动承担在肩,决心日后定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团支部组织这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收获了在课本中没有的知识,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更促进了同学们反思历史,思考当下,进一步坚定了自身的志向。
当天晚上七点,2018级泰语又举办了“学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主题班会。泰语专业所有本科生均到场参加。活动由班长刘语笛和团支书戴薇主持,现场气氛热烈。
 

       首先,班长刘语笛对开展这次班会的必要性做了说明。她提到,“虽然北京大学素来以自由风气著称,但这不代表在学校里就可以视纪律为无物。因此我们需要学习校规校纪来规范自己,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的创建。”
       由于日程原因,辅导员李涛未能到场,因此由班长和团支书代为宣读校规校纪材料。两人结合校园中近期的相关案例对材料进行了阐释,进一步向大家明确了遵守校规校纪的重要性。同学们纷纷点头,深以为然。
       接下来同学们结合自己的经历对主题班会的内容进行了深入而有价值的讨论。杜若衡同学首先提出,“自由虽万分美好,然而没有不受规则约束的自由。学会遵守规则,才能让我们更好地与他人相处。”
       王与肖同学提到,“校规校纪是衡量学生行为的一把标尺,遵守校规校纪是作为学生最基本的要求。在大学生‘成材’的过程中,‘成人’或许更为重要。”
       施小艺同学认为,“在这次班会后,提醒了我们,自由的前提是守纪。我们应该认真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维护共同利益!”
       吴同同学说道,“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牢牢地树立规则意识,讲规矩,懂规矩,受规矩。不以善小而为之,不以恶小而不为。遵守校纪校规与社会法律规范,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最后,团支书戴薇总结道,“校规校纪不仅能规范我们的日常工作学习行为,养成遵规守纪的好习惯,还能培养我们的自律性,让我们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完善自己。这些规矩看似遥远,其实早已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上课不迟到、考试不作弊、校卡不转借、宿舍用电要规范、网络社交要文明等等,都是我们作为学生所要遵守的基本准则。”其他同学表示赞同,并一致认为这次主题班会有助于所有人规则意识的提高,为我们接下来开展精彩纷呈的大学生活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