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北大红楼 共温五四精神 ——记外国语学院日语翻译硕士党支部参观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今年正值五四运动一百周年。2019年5月19日,外国语学院日语翻译硕士党支部的同学们举办“凝聚北大魂,共筑中国梦”党团日主题活动,开展了参观北大红楼——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的活动。

 

 
外国语学院日语翻译硕士党支部的同学们在北大红楼前的合影

       北大红楼始建于1916年9月,作为北京大学校部、图书馆和文科教室,组成了文学院。当时红楼的布局为:一层几乎全部是图书馆;二层是校内行政部门和大教室;三、四层均为教室;地下一层为出版部。因这座四层的“工”字型砖木结构楼房的建筑主体用红砖建成,故人们称之为“红楼”。

       它是中国近代史上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进步思想的重要场所,不仅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策源地,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活动地,还是马克思主义宣传的前沿阵地,是全国唯一一家全面展示“五四”新文化运动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许多革命先烈如蔡元培、陈独秀、李大钊、胡适、鲁迅、毛泽东等都曾在此工作,留下历史印记。

       如今,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复原了五四时期北大红楼的历史面貌,并辅以陈列展览,恢复了图书馆主任室、登录室、第二阅览室、第十四书库,以及新潮杂志社、学生大教室、红楼大门等的历史原貌,院内平房举办“新时代的先声——新文化运动陈列”,“不忘初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陈列”专题展,凸显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的红楼历史氛围,全面展示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


 
▲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的展览内容(部分)


       党员们依次参观了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的北大教室、阅览室及新文化运动陈列室等专题展览,通过众多珍贵的手稿、史料、藏书、图片,仿佛又回到了那段坎坷而又精彩的年代,感受着百年前的青年风采,身临其境地体会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光辉历史,回顾了新文化运动中革命先辈的峥嵘岁月和对中国革命做出的伟大贡献,重温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坚定了继续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和我党的优良传统的信念。


 

▲外国语学院日语翻译硕士党支部的同学们在参观展览


      在百年五四之时参观北大红楼,可以说这次的党日活动恰逢其时、恰逢其地,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新文化运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认识,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意识。大家纷纷表示要脚踏实地,率先垂范,要牢记青年使命,不负时代重托,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挑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