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硕博党支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总结大会顺利召开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在春意盎然的五月,英语语言文学硕博党支部各党小组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重温五四光辉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2019年5月24日晚,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硕博党支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总结大会在外院新楼301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由支部书记方艳主持,支部24名党员参加会议。

       第一党小组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组内党员结合自己的专业所学和生活体验,对总书记提出的对青年人的六点要求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学习与解读。他们纷纷表示一定会踏实肯干不懈怠,努力学习练就真本领,将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圆梦人”。

       第二党小组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几位党员就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正在海外求学的两位党员尤其意识到在研究西学的时候要保持一个中国知识分子的风骨,不能盲目跟风西方学术界的风尚,而是要对同行的学术作品有判断有鉴别地吸收。即将从学校毕业、走向工作岗位的党员则表示,一定会时刻牢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这四点希望,继续发挥党员的先进带头作用,不辜负北大的培养,也不辜负总书记对北大师生和新时代青年人的殷切期望。

       第三党小组参观了赛克勒博物馆“新文化的曙光:五四时期北大学人群像”专题展览。几位党员与大家分享了展览的四部分内容,细致梳理了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对近代中国以及北大从传统到现代转型的推动作用。他们被五四学人忧国忧民、追寻真理的执着精神深深感染,纷纷表示定将以史为鉴、以史为师,继承和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

       第四党小组参观了图书馆“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文献图片展”。展览以文字、图片、实物展出的形式介绍了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发生经过和重大影响。通过这一展览,几位党员认识到新中国的成立以及现在所取得的各项发展成就都是通过艰苦的奋斗与不懈的争取换来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将这种爱国情怀、民族担当铭记于心,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践行五四精神,争取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所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五党小组参访了北大红楼,并参观了“五四现场”主题展览。红楼是中国近代史上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进步思想的重要场所,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活动地。1919 年,对中国革命产生了深远影响的、伟大的“五四”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就是在这里开始的,北京大学因而成为“五四”革命运动的策源地。通过此次参观,几位党员体会到北大红楼不仅是一处历史悠久的建筑,还是中国爱国主义精神、革命精髓的储藏室。他们表示定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更加积极向上,奋发图强,继续发扬五四精神,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
       第六党小组参观了校史馆“北京大学与五四运动: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纪念展”。此次展览展出了上百件五四时期的手稿、刊物、学术著作等珍贵资料,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北京大学在五四爱国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中独一无二的历史地位。在这里同志们一览《新青年》杂志和诸多北大人的手稿,通过观看这些展物,同志们感受到了北大悠久的学术传统以及在北大人胸中激荡了一个世纪的五四精神。同时通过对北京大学英译名变迁史的探讨,他们深刻体会到了五四运动中宣扬的科学民主思想对大学教育之革新发展的重大意义。

     


       在认真回顾总结五月支部开展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之后,与会党员集体阅读并分析了中外媒体对五四运动的相关报道。针对个别西方媒体对五四运动的曲解和误读,支部党员援引史料、举例论证,进行了有力的回击。
       此外,支部十余名同学于2019年5月5日在百年讲堂聆听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交响音乐会,宣奔昂同志在会上带领大家重温了音乐会“家国”“美育”“青年”三个主题,并进行了精彩的解读。他认为,此次演出即是对传承百年的五四精神深情的歌赞,也是对爱国、自由、常为新的北大精神最好的鉴证,定将激励北大师生发扬五四精神,牢记复兴使命,铸就无悔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