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迎新】外国语学院喜迎2019级本科新生

 

迎新报到•初识燕园

       七月流火,夏日将息。2019年8月17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在邱德拔体育馆热烈欢迎2019级本科新生到校报到,开启他们在燕园新的篇章。
       早上6:00,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们在邱德拔体育馆集合完毕,将迎新接待站布置得有序而温馨。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恒、教务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老师以及学生志愿者们,在迎新接待站共同等待着新同学们的到来。6:30,第一位2019级本科新生前来报到,外国语学院的迎新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最早报到的几位新生

 

       在外院师生的协同配合之下,报到流程有条不紊地展开。新同学在迎新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排队,依次进行人证核验、物资领取、档案提交等步骤,轻松而高效地完成各项报到手续。迎新志愿者们还为每位新生送上精心准备的“外院大礼包”,包含2019年院衫(印有20个本科专业语种的“爱”和20周年院庆纪念logo)、封面上印有“世界在我脚下祖国在我心中”的日程本和内容详实的迎新手册,既为新生们送上温暖关怀,也向新生们传达外院的精神与气质。

 

迎新现场

 

       迎新接待站的外围,摆放着一棵象征着外院新生力量的“青春之树”。新同学们纷纷在便签上写下自己初入外院的心情和对未来的期许,将之粘贴在“树”上,并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同外院“朋友圈”展板合影留念。新同学们灿烂的笑容,成为报到当天最美的风景。

 

新生在青春之树前留影

 

       上午7:50左右,郝平校长一行来到外国语学院迎新接待站关心新生报到情况。郝平亲切询问新生基本情况,鼓励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努力学习。郝平校长一行热切关心外国语学院的迎新进展,并同迎新接待站的师生们合影留念。

 

郝平校长、龚旗煌副校长、陈宝剑副校长与外国语学院师生合影

 

邱水平书记一行在外院迎新展位前驻足


       下午1:00左右,校党委邱水平书记一行来到外国语学院迎新接待站关心迎新工作。邱水平书记在迎新展台前与师生交谈,并特意询问了外院迎新院衫的寓意,对于学院的学科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
       下午6:30左右,最后一位本科新生完成了报到手续。至此,外国语学院2019级203名本科新生完成报到,当日的新生报到工作圆满完成。

 

家校携手•共同育人

       8月17日晚,外国语学院2019本科级新生家长会在新楼501会议室举行,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党委副书记王恒、团委书记卢敏、专职辅导员刘东奇出席活动。会议由王恒老师主持。
       李淑静老师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各位家长表示衷心祝贺与热烈欢迎,然后从学院历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学生活动等方面向家长朋友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


 
李淑静老师致辞

 

       致辞最后,李淑静老师从自身为人父母的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对立德树人的理解,希望家长对同学们“扶上马,再送一程”,与学院共同关爱同学们的成长,让学生平安、快乐、健康成才,现场家长以阵阵掌声表达着对学院的支持。


家长会现场

 

       随后,刘东奇老师做了题为“家长如何助力新生成长”的发言,从辅导员的角度分析了家长与老师在育人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并期待与家长携手帮助新生尽快度过入学后的适应阶段。
 

刘东奇老师发言

 

       家长们在听取了各位老师的分享后,对新生即将展开的校园生活充满了信心,表示会全力配合学院做好新生教育工作,家长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新生见面•你好外院

       8月18日上午9:00,外国语学院2019级新生见面会在新楼501会议室举行。见面会由2019级新生辅导员刘东奇主持。会上,刘东奇老师从历史沿革、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学生工作等方面对学院进行了详实而生动的介绍,让新生们对于外院基本情况有了初步了解。随后,外国语学院2017级法语系蒋博翔、2018级印尼语专业尹楷珺、2018级日语系黄宁婧、2017级菲律宾语专业张子悦四位同学从个人经历出发,分享了他们在外语学习、大学生活、社团活动、实习实践等方面经验和感受,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提供实用建议,现场气氛轻松而活跃。

 

新生见面会现场

 

启航准备•文武双全

       8月19日晚6:30,外国语学院培养说明会暨军训动员会在外院新楼501会议室举行,院党委副书记王恒,教务办公室崔桂红、李宁,军训领队郑楠、彭耕、刘东奇和李佳盈出席活动。活动由院团委书记卢敏主持。
       培养说明会上,李宁老师和崔桂红老师从本科生培养方案、国际交流等方面介绍了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培养概况,讲解了新生在选课方面的注意事项,帮助同学们为今后的学习生活做好准备。


 

培养说明会暨军训动员会现场

 

       军训动员会上,四位领队老师结合个人经历与各位新生分享了接受军事训练对同学们成长成才的意义,讲解了军训期间需要注意的安全与卫生事项,勉励同学们认真完成体能训练,积极进行思想锤炼,在军训中体悟作为新时代北大人的担当与责任。


 

王恒老师发言


       王恒老师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外国语学院成立20周年,在这样有意义的年份进入北大、来到外院是值得一生珍藏的记忆。他希望大家珍惜军训时光,在军训中收获友谊与成长,实现在个人体能与理想信念上的升华,成长为一名可堪大任的新时代北大青年。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不折不扣上好军训这门开学第一课。

       同文源流,再续活水,新鲜血液的注入让外院始终充满着青春的气息和创新的活力。期盼外国语学院2019级的本科新生们能够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也祝愿新同学们未来的大学生活学业顺利,在燕园书写新的青春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