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积极参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主题班会活动

       军训场上热火朝天,思想引领从未止歇。8月23日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主题班会在北京大学2019级新生各军训连队展开。为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以军训为契机,引领同学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各连队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材料,积极学习、感悟、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本次主题班会得到了外院参训新生们的积极响应。同学们以7到8人为小组,在通读总书记讲话文件后依次发言,交流学习体会,讨论充分而热烈。讲话令新生同学们深受鼓舞,大家纷纷结合自身经历和讲话精神抒发感想,畅谈未来规划与家国理想,共同增进对外院人、北大人身份和使命的认同感。

 

“五四精神是家国情怀,
也是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明辨精神”

新生认真聆听发言,参与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如何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与精神内涵?如何理解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的发展与价值?外院的新生们就这一问题纷纷阐述了自己的理解与认识。
       谭志芹同学通过主题班会活动更进一步认识了五四运动的起因、发展与意义,同时被同学们身上所继承与表现的中国青年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所感动。在论及五四精神时她说道:“五四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这八个字自五四运动始便深深地烙印在每个中国青年的心中。当此中华民族处在‘愈进愈险、愈进愈难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我们新一代青年人更应接过前辈的旗帜,将五四精神发扬光大,为祖国发展助力!”
       “列宁17岁开始参加革命;刘胡兰牺牲时年仅15岁;无数的五四青年用自己的热血奋力救国……遥想当年的青年先锋们,首先是无尽的敬佩。”郭若菲同学在回顾历史时如此感叹道。她在谈论青年在不同时代所发挥的力量时说到:“时代一直在变化,但是对国家乃至世界的责任感,始终是支撑和指引着我们前进的信仰。青年是反映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体质,博闻强识,练就本领,去担当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回报祖国,贡献人类!”
       游洋同学表示作为一个学习外语的青年人,要将五四精神同时代需要相结合,发挥外语优势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作为外院人,我们拥有放眼全球的能力,就应当更好地利用这把钥匙,打开世界对中国的偏见之锁。我们要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让日新月异的国家形象为世人知晓。同时我们也要努力钻研外语知识,更深入地吸收萃取外来文化精华,同时也可以做到对世界局势有更加客观清晰的认识。中国要成为开放包容的强国,我为自己能够为这目标贡献微薄之力而感到无上荣耀。”

 

“也许我们不能成为弄潮儿,
但也要做一颗螺丝钉”

 

       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青年当继续勇于砥砺奋斗,在时代浪潮中贡献青春力量。在主题班会讨论中,外院新生们就此纷纷抒发感想,展现新时代青年敢于奋进、积极有为的精神。
       鲁奕迅同学在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后深有体会。她谈到:“我对五四先驱们感到无比敬佩,在当时那样黑暗的环境下,他们能够奋起,为祖国争取利益,展现出青年人的风采。可以说,我们能有今天这样幸福的生活,五四先驱们功不可没。同时,他们也为之后的青年人树立了一个标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激励着一代代的青年们为祖国繁荣富强而不懈奋斗。”
       在习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寄语中,令她感触最深的一条是勇于担当责任。“从我自身来看,我觉得我不是个特别有勇气的人。在以前的学校里,我大多数时间都是默默无闻、埋头学习,可以说,我缺少特别重要的一项能力,就是人际交流能力。所以,我希望能在大学里多参加一些活动,培养自己的勇气,开阔视野,拓宽心胸。我认为,我必须首先做好这一步,才有能力去承担时代重任,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欣雨同学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表达了当代青年践行爱国精神的信心和决心:“前些天,年轻人用我们独特的方式为阿中哥哥打call,以活泼的形式、高昂的姿态申明自己的立场。对每个国民而言,爱国是再朴素不过的情感,也是再自然不过的认同,更是再基本不过的责任。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爱国表达,和平年代的我们正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同百年前的先辈们一样,在国家的每个重要关头,向整个世界发出呐喊,有一份光发一份光,有一份热发一份热。五四精神从未走远。”

 

“百年传承 今日到我
  激荡未来 壮志在我
    青春万岁 强国有我”

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开展讨论活动

 

       北大作为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早已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融入北大传统。新时代的北大人,当更加勇于担当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的使命与责任。正值青春的外院人,如何将伟大五四精神与家国理想融于一体,如何在专业学习和未来道路上发挥北大外院青年的力量?19级的新生同学们就此给出了坚定的回答。
       卫风阳同学对于外院人传承五四精神,投身祖国建设事业表达了简明而清晰的认识:“新时代是更加开放包容的时代,也是发展的时代,我们青年也应该传承五四精神,主动承担促进国家发展时代进步,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责任。我们作为外院人,学习其他国家的语言,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在现在开放发展的大背景下,更应该学好自己的专业,将来作为祖国与世界交往的桥梁,心怀祖国,面向世界。”
       惠婧同学进一步阐述了自己对于新时代外语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理解:“五四运动这一历史事件体现了年轻人在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发展中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外语人,我们应当有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去发扬五四精神。从中华走向世界,我们不仅仅是学习一门语言,更是站在这个跳板上去融贯中西,成为中外文化的集大成者。所谓‘立德立言,无问西东’,五四精神的火炬在当代年轻外语人手中的传承便体现在爱国主义与包容胸怀的高度融合上。游弋在全球化的时代浪潮中,我们始终恪守立足国情,向外探索的原则。‘世界在我脚下,祖国在我心中’并不仅是一句口号,而更是我们终生为之戮力奋斗的精神纲领。”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习总书记在考察北大时的这一席话让宋茜同学印象深刻。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她这样说出自己的心志:“时代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上,有海阔天空之愿,更有脚踏实地之意;有慷慨悲歌之风,更需久久为功之行。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当实干家,新时代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所为。百年传承,今日到我;激荡未来,壮志在我;青春万岁,强国有我。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作为五四精神的传承者,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仍需以梦为马,扬鞭奋蹄。”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期待犹在耳畔,催人奋进。外院的新生们不仅在军训场上接受烈日骄阳的考验,同样接受了一次重要的精神洗礼,从而进一步加强对北大人和外院人身份的认识,努力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以积极昂扬的姿态迎接未来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