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2019-2020年团校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12月6日下午,2019-2020年外国语学院团校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在二教505教室隆重举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校团委书记王逸鸣、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朝龙、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恒、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李佳盈及全体外院团校学员出席典礼。活动由院团委书记卢敏主持。
       开学典礼在充满蓬勃朝气而又庄严雄壮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中拉开帷幕。“‘五四’的火炬/ 唤起了民族的觉醒/ 壮丽的事业/ 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全体团校学员胸前佩戴团徽,与老师们一起高唱团歌,表达着对共青团和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图:全体参会人员合唱团歌

       李淑静老师在致辞中深情回忆了她在本科阶段参加团校的经历,她表示,团校不仅带给了她知识和能力,更让她有机会结识了一生的友人和爱人。李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团校这个平台,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学习理论,加强小组交流。李淑静老师鼓励同学们向在几乎被西方声音垄断的学术界得到广泛认可的申丹教授学习,向在国庆70周年重大活动中“一直替补、永不离队”的“万能砖”许洋同学学习,践行“世界在我脚下,祖国在我心中”的青春箴言。李老师祝愿学员们能在外院团校享受快乐、享受知识、享受友谊,成为更好的自己。

图:李淑静老师致辞
 

       王逸鸣老师代表校团委向外院团校的正式开学致以热烈祝贺,并向团校学员和外院全体团员青年表达了诚挚的问候。他表示,一直以来外院共青团工作传统优良,成效突出,充分肯定了外院青年的有文化、怀理想、敢担当的优秀品质。同时,王逸鸣老师也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待:一是厚植爱国情怀,树立理想信念,永葆鲜明底色;二是筑牢理论基础,提升政治素质,做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三是加强道德修养,做广大团员青年的热心人、知心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此外,王老师还向刚刚度过20周年院庆的外国语学院送上了生日祝福。

图:王逸鸣老师致辞


      随后,上一任院团校秘书处秘书长、外国语学院南亚系印地语专业2017级本科生高熙睿同学作为老生代表进行了发言。他以前往四川大凉山社会实践的亲身经历为例,讲述了他所感受到的建设祖国的使命感。他祝愿同学们能够在团校收获理论和能力,同时怀着使命感和初心,找到前进的方向。

图:高熙睿同学发言


       团校新生代表、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2019级本科生沈子添同学发言。沈子添同学表示,作为外院团校的又一批学员,应当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既要遵守团校纪律,积极参加每一次学习与活动,同时也要勇于将所学的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为学校和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图:沈子添同学发言


       院团委学生副书记王子元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团校基本情况。本年度,全体学员被分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未名”“博雅”“蔚秀”11个小组,在培训大课之外,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小组活动。在课程设置上,外院团校共设理想信念培育计划、理论素养提升计划、专业技能培养计划,并将通过个人汇报和小组作业的方式进行考核。

图:王子元同学介绍团校基本情况


       这次活动不仅是团校的开幕式,同时也是团校的开学第一课。宋朝龙老师作了题为《美国金融危机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讲座。宋老师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原理为基础,讲述了当今西方社会中的自由主义、契约精神、资本运行机制、金融危机根源、社会阶层的变化等理论内容,分析了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规律和制度优越性,点明了在如今的“世界大变局”下,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深刻阐明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宋老师的讲述深入浅出、妙语连珠,为同学们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学习如何把马克思主义原理和社会现实相结合提供了范例与指导。

图:宋朝龙老师讲授开学第一课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要求,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在今后的学习中,外院团校的同学们必定能够把握这学知识、长本领、树理想、铸信仰的好年华,他日从团校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