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四度蝉联北京大学 “一二·九”师生歌会冠军

       12月7日晚7:00,北京大学2019年新生“爱乐传习”项目暨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歌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当晚,外国语学院与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组成的“化外音”代表队凭借原创歌曲《前行》和经典曲目《祖国不会忘记》,以97.3分的优异成绩夺得甲组冠军。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院党委副书记王恒,院团委书记卢敏,专职辅导员胡康琪、刘东奇、李佳盈等学院老师参与其中,外院师生以饱满深情的歌声展现出昂扬奋发的精神风貌和浓厚炽烈的爱国热情。


       大幕将启,座无虚席,盛装齐聚,强队云集。当晚,12支院系代表队和师生代表合唱团、后勤系统合唱团悉数登场,带来异彩纷呈的合唱演出。外国语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联队登台,将整场晚会推向高潮。浑厚沉越的钢琴声缓缓奏起,原创歌曲《前行》诉说着老一辈革命先烈甘洒热血、追求光明的艰辛与辉煌。舞台上,合唱旋律悠扬,层次丰富,情感真挚而饱满,和声坚实有力,沉稳而不失细腻;舞台剧演员舞步翩跹,动作丝丝入扣,富有感染力。二者有机结合,生动展现了理想信念传承、初心始终不忘,青春使命在肩、迎来光明世界的历史画卷。


       随后,伴随着军鼓和长号声,“化外音”代表队带来激越高昂的合唱《祖国不会忘记》。宏伟而嘹亮的歌声中,各行各业的奋斗者依次登台,带有外院和化院特色的外交官和实验人员形象悉数登场,学子手持火炬面向五星红旗,展现了北大人接续为国奋斗的壮志。“我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的呼声带动起全场的热情,“化外音”以出色的表现征服了评委和观众,最终为外国语学院取得十二年内第八个“一二·九”师生歌会冠军,这也是外院连续第四次获得该比赛冠军。


 

       合唱舞台上的精彩呈现,离不开台下长时间筹备和周密后勤保障的支持。本次联队是外国语学院和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自2017年后的第二次合作,在两院团委和学生会的精诚合作之下,形成了周密系统的“一二·九”工作分工。除参与合唱的近190名外院和化院新生外,还组建了30余人的舞台剧组、80余人的后勤组、视频组和宣传组,既充分保证了2019级新生在“爱乐传习”项目中的参与,也为“一二·九”合唱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护航。及时的沟通协调、强大的主排阵容、详实的排练安排、丰富的物资福利,都为今年“化外音”取得出色成果做出重要贡献,展现了两院师生的团结一心,凝聚了两院师生的集体智慧。


       在排练过程中,院党委书记李淑静老师亲临排练现场,并为同学们演唱爱国歌曲《我的祖国》,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更鼓励同学们以更高的积极性投入到合唱中。南亚系教授段晴老师与人事办公室祝洁琼老师之女联袂出演了开场视频,获得了全体同学的高度赞誉。院党委副书记王恒老师多次指导排练工作,卢敏、刘东奇、李佳盈三位辅导员全程参与排练,陪伴全体同学圆满完成排练任务,并在歌词创作、舞台剧编导等环节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在取得蝉联四届冠军的傲人成绩同时,外院师生通过“一二·九”师生歌会积极培育爱国主义精神,树立青春报国的理想信念。北京大学“爱乐传习”项目暨“一二•九”师生歌会历来是外国语学院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与美育教育的重要载体。借助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契机,学院积极引导2019级新生回顾和感悟历史,探索多样的民主评议形式,让青年说,听青年歌,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号召融入每一位外院学子的血脉,促使外院学子在歌声和舞步中提升艺术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在建设祖国的浪潮中确立人生的坐标,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坚定前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