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阿拉伯语团支部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级阿拉伯语本科生团支部积极组织党团日活动,于2021年5月22日集体参观国家博物馆,重温国家记忆,激荡爱国热血。

       行走于国家博物馆宽阔宏伟的展厅,犹如回溯到中华民族漫漫征途的起点,沿着历史长河的流向前进,看文明辉煌硕果,忆往昔峥嵘岁月。聆听遥远先民“天地同和”之音,重走古代丝路“舟楫千里”之途,重温“复兴之路”坎坷历史,再看青春中国如何“屹立东方”,而今“希望的田野”风光正好,北大学子在这些展厅中充分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历史文明的壮阔,学习了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黑暗,走向复兴的辉煌历史,激荡起强烈的爱国情怀与团员使命。

 

 

       展览分为“攻坚”“圆梦”两个部分,展出不同时期内近150名摄影家的作品近180幅,均是多年来全国广大摄影人和基层一线扶贫干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亲身参与扶贫助困具体工作中所拍摄的优秀作品。通过新旧对比,从“攻坚”“圆梦”两个部分,生动展现中国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成果,用有温度的作品讴歌脱贫攻坚战中的先进思想、先进事迹、先进人物,展现全国人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展览将目光投向广袤的农村,见证波澜壮阔、可歌可泣脱贫攻坚战的艺术结晶,使我们了解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深刻感受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意义。

 

 

       团支书王心怡同学表示:“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孕育伟大的事业,为了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各级干部群众和基层组织使贫困地区的人民从解决温饱到实现脱贫攻坚。作为共青团员,我们也将深植时代、砥砺前行,让祖国希望的田野向更壮美的未来展开。”王笛同学表示:“参观‘希望的田野’展览后,我强烈感受到祖国广袤的田野在面前展开,繁盛斑斓,气象万千。新征程上,中华民族的儿女们会永远记住眼前的这一切,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们会一直在希望的田野上大步迈进,迎接更加灿烂美好的未来!”

      国家博物馆《天地同和》器乐展主要展现了中华文明千年以来的音乐演变,从乐器种类的增加、做工精美程度的提升,到音乐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改变,音乐是中国古代社会繁荣发展不断变迁的一个缩影。从中我们也注意到文化交流在乐器丰富化过程中的巨大作用,许多在中原王朝盛行一时的乐器都是源于西域少数民族,它们顺着丝绸之路来到这里,促进形成了繁荣的文化景象。

 

 

       陈淑晖同学表示:“此展展现了器乐在中国古代的发展历程,是中华文化发展历程一个完美的侧面缩影。中西方乐器各具特色,在学西洋乐的同时,我们应不忘将中国器乐介绍给世界,使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熠熠生辉,永葆青春活力。”

 

 

       在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厅,同学们再一次回顾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为建立一个富强民主的国家、实现民族复兴的艰辛历程。八国联军侵华、辛亥革命、抗日战争、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一个个熟悉的历史事件又浮现在眼前,一件件真实的历史文物、一幅幅沧桑的历史画面,让整段历史鲜活起来。

 

 

       黄元初同学表示:“这是一段千万中国人的抗争和奋斗之路,有无数牺牲,有无数苦难,有无数喜悦,应该被每一位中国人所铭记。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在这如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间承担时代大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己力!”唐瑞同学表示:“ 在《复兴之路》的展厅内,在无数珍贵而令人心生敬意的历史文物中,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京师大学堂的“大学堂”木坊。这块深沉的木牌,突然串联起了戊戌变法时风云变幻的那个时代和今天的我们。在复兴之路上,我们感受到了历史的召唤。”

      参观完最后一个展厅,全体团支部成员在大厅的雕像前合影理念。这次活动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无论是欣赏雕工细致的古代乐器,抑或是仰望巨制宏伟的党史油画,还是游览扶贫攻坚的摄影长廊,都帮助大家重温了国家记忆里那些或光明或黑暗,或宏大或细节的部分,在历史画面的一幕幕放映中,看到灿烂文明的悠久历史,与来之不易的复兴成果。中国共产党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带领着中华儿女走过荆棘丛生的近代社会,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迈步前进。铭记历史,坚定信心,不辱使命,愿我们昂首阔步,续写中华民族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