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朝鲜语系本科生团支部开展“回望历史,立足当下”团日及主题教育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外国语学院2020级朝鲜语系本科生团支部于2021年5月22日前往圆明园,以“回望历史,立足当下”为主题开展团日及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在治国理政方面的重要讲话。活动过程中,支部同学不仅探访见证了中国近代斗争历史的皇家园林圆明园,并且在游览途中听取了由支部同学精心准备的一堂党课,根据习近平主席对与中国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系列论述,以专业为依托,深入探讨了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圆明园作为中国传统的著名皇家园林,有其特有的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不仅有着沉淀百年的珍贵建筑价值,更因为其在中国近代史上遭受的惨痛待遇而承载了悠久珍贵的历史价值。支部同学从圆明园西门进入参观,首先就来到了西洋楼遗址。西洋楼的建造反映了清帝国对于西方文化一定程度上的包容与接纳。承载着清帝国屈辱历史的西洋楼遗址,不仅让同学们对这座中西风格交融的皇家园林有了更深的了解,更时刻提醒着我们民族历史上难以抹去的悲痛与伤痕,中华民族只有不断强大,才能在世界的竞争中保全自己,并将我们的文化发扬光大。

  

 

       结束了西洋楼遗址的参观后,支部的同学们来到了圆明园湖上的游船中听取卢心然同学精心准备的党课。本次党课以“觉醒一代与我们这一代”为主体,在回忆觉醒年代的奋斗青年们的峥嵘岁月的同时,大家坐在圆明园的“红船”中,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党的一大在南湖红船上召开之时的历史氛围。支部成员们在追忆历史的同时,又在卢心然同学的带领下提出了我们作为新一代北大青年、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和任务:作为一名外院的学子,我们要不懈努力,在深层次地了解世界各国人民与文化的同时,在多个领域与世界各国进行更高层次上的交流。

 

  

  

 

  

 

       以史为鉴,是为了今后更好地大步向前。在听完了卢心然同学准备的党课之后,大家的心绪从历史的舞台转向了不远的将来。支部同学们结合本语系的实际,紧接着开展了一堂共同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阅读大课堂。本次学习的主题是总书记有关中国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韩文版论述内容,大家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以新时期新思想的精神内核链接了觉醒年代以来一代代青年的奋斗精神,为本次学习实践活动画下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本次团支部主题活动,不仅让同学们领略了圆明园独树一帜的建筑风格和其背后承载的深厚历史,更将时代精神贯彻于整场活动实践之中。在新时代的背景之下,同学们经过讨论,对自身有了更深的思考与认识:北大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作为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革命阵地,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为民族的振兴和解放、国家的建设与发展、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在中国走向近代化的进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新时代的北大外院人将继往开来,让爱国、进步、民民主、科学的传统精神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秀学风在这里生生不息、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