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回首辉煌百年党史,共创富裕乡村前程”思政实践理论课

       5月30日晚,外国语学院“回首辉煌百年党史,共创富裕乡村前程”思政实践理论课在外院新楼501举办。本次理论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朝龙,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贾一航、郭源担任主讲,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卢敏,团委副书记于丹,专职辅导员王乃懋、王志峰出席活动,学院190余名思政实践学生参与了本次课程学习。

 

 

       思政实践理论课是全体学生的必修课程,本次课以“回首辉煌百年党史,共创富裕乡村前程”为主题,通过专题讲座的形式,就建党百年、乡村振兴等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帮助选课学生为暑期思政实践打下理论和方法基础。

       在“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中华人民共和国史” 专题中,贾一航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建国初期的中国社会建设过程。通过“新中国建设的理论溯源”、“建国初期的内政与外交”、“专题研究:建国初期的妇女解放运动”三部分的介绍,他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将理论结合实际、完成国民经济恢复发展与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并鼓励同学们从专题研究中以小见大,积极思考。

 

贾一航为大家讲解课程

 

       郭源为大家带来了“优先发展农业农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题课程。他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以工补农”为重点,深入分析了乡村振兴的内涵、路线图和基本模式。郭源强调,要完成乡村振兴的战略大业,必须要农民、企业、党和国家一起行动,形成一个闭环,共同推动乡村发展。同时,他为大家介绍了田野调查的阶段划分、主要内容和注意事项等。

 

郭源为大家讲解课程

 

       最后,宋朝龙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百年党史与新时代”主题课程。宋老师向同学们强调了百年党史教育和四史教育的重要性,引导大家反思我们从哪里来、中国是什么、我们生活在什么时代。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部分中,宋老师从历史角度出发,分析中美关系,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宋老师指出,在当今世界错综复杂的关系中,学习党史是为了明确站位,明理增信。最后,宋老师希望选课同学在思政实践中,通过自己的观察和学习,明确各项治理制度的理念、设计、来源,将这些问题融于实践之中。同时,应结合感性材料和理性知识,借助历史的学习,将实践的收获最大化。

 

宋朝龙老师讲课

 

       通过三堂从不同维度展开的理论课程,选课同学对课程内涵、课程方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对暑期思政实践有了新的展望与思考。期待同学们践行“世界在我脚下,祖国在我心中”的青春箴言,行走于祖国的大好河山,彰显北大外院学子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