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红楼百年,师生共学” 多语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六场学习活动

       6月5日至6月7日,外国语学院第六次“红楼百年,师生共学”多语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活动在外文楼206、外文楼111、外院新楼B134、外院新楼201、分专业、分时段顺利开展。本次活动是本学期“红楼百年,师生共学”活动的最后一次,各专业以多种形式开展读书会工作总结,共叙同窗情谊。

       英语班领读人周孟与同学们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茶话会。他组织同学们分别讲述了各自成长经历中最令人难忘的故事,真诚的交流打开了同学们的心扉,同窗之谊在言语中进一步变得深厚。随后,周孟聚焦专业与兴趣、性格与环境、人际关系的处理等问题,从师兄的角度,为同学们提供成长建议。

 

  

  图为领读人周孟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日语班领读人奉煜坤为读书会选取了篇目《实现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他给同学们讲解了这篇文章的发表背景以及核心思想,随后,他请同学们对重点段落进行了翻译,伴随着他对难点的讲解,同学们对文章的理解逐渐加深。最后,他与同学们对本学期读书会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与交流,同学们积极分享了各自的建议。

 

  

  图为日语班合照

 

       法语班领读人赵婉雪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国家政策之生育政策》。她详细准备了法语版课程讲义,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我国从计划生育到二胎政策,进而到三胎政策的政策发展过程。随后,她还分析了法国媒体对我国生育政策的报道。在交流中,赵婉雪与同学们分享了关于兄弟姐妹之间相互友爱的小故事。历史与温情让时政学习在同学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为法语班合照

 

       在德语读书会上,领读人李牧翰选择了《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一文作为共读篇目。他首先带领同学们复习了学过的时政词汇,接着他讲解了文章中的“文明交流互鉴”、“人类文明的价值平等”、“文化包容”等概念,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中国的外交政策。最后,李牧翰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本学期所学的时政主题,倾听了同学们学习德语的展望,鼓励同学们学好语言基本功,为中国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事业奉献青春。

 

  

  图为德语班合照

 

       在阿拉伯语读书会上,领读人李睿恒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一文。借此文章,他给同学们讲解了党的十八后中国梦的新背景以及青年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他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对青年给予的重视,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切希望和嘱咐。他带领同学们讨论了青年和国家发展之间的关系,激励同学们推动中阿交流、助力中国崛起。

 

  

  图为阿拉伯语班合照

 

       西班牙语领读人傅子宸选取的篇目是《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她首先对篇章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分析,带领同学们朗读了文章。随后,她向学生们介绍了“光盘行动”的具体内容,结合西班牙的“剩菜盲盒”活动,她给同学们讲解了党和政府对整治公款吃喝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最后,她倾听了每一位同学对本次主题的看法,勉励同学们养成良好习惯,为形成良好社会风尚贡献个人力量。

 

  

  图为西班牙语班合照

 

       朝韩语读书会上,领读人孙启带领同学们共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她与同学们就文章内容进行了详细讨论,讲解了重点词汇在朝鲜和韩国两地不同的表达形式。她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等思想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最后,孙启带领同学们总结本学期的学习收获,勉励同学们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图为朝韩语班合照

 

       俄语班领读人胡光玥带领同学们开展了总结讨论会。部分同学结合个人专业和家乡城市(如厦门、重庆、哈尔滨等),谈论了对“一带一路”建设和当代中俄关系的深刻体会。同学们就读书会的文本阅读表达了学习收获和个人思考,包括对具体俄语词汇和语法现象的拓展学习、对俄语语音和语调的课外训练、对汉俄文文本阅读的思辨锻炼等,基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俄语译本讨论中文政治文献外译和中国理念外宣工作的未来空间。同学们一致表示,本次读书会促使自己深化了对我国内外政策的主动关切,推动了大家对国际关系领域相和关政治话题的主动认识,让大家同时也更加明确了自己作为青年学生、外语人、俄语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希望能尽快提高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的学习,为我国的软实力建设、民间外交等方面作出应尽贡献。

 

  

  图为俄语班进行讨论

 

       在本学期的读书学习中,对不同主题、不同篇目的深入讨论,不断加深着同学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师生也在交流中不断加深了感情,教学相长,同窗之谊格外动人。

       在读书会中,青年不仅收获了专业知识,也收获了对于时事政治的深入了解,他们的思绪飞出象牙塔,飞向基层,飞向海外他们将目光放在辽阔的乡野大地上,感动于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努力奋斗的每一个历史瞬间。

       红楼百年,师生共学。期待下一程,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