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隆重举行2021年迎新典礼

 

       99日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年迎新典礼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隆重举行。院长宁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副院长付志明、吴杰伟、王丹,院党委副书记宋扬,阿拉伯语系系主任林丰民、2021级本科班主任肖坤,朝韩语系2021级本科班主任宋文志、2021级硕士班主任琴知雅,德语系系主任黄燎宇、2021级本科班主任李睿、2021级研究生班主任谷裕,东南亚系系主任史阳、缅甸语专业2021级本科班主任张哲,俄语系系主任陈松岩,法语系副系主任王斯秧,南亚系系主任陈明、印地语专业2021级本科班主任贾岩、2021级研究生班主任张亚冰,日语系系主任孙建军、2021级本科班主任王灿娟、2021级研究生班主任岳远坤、翻译硕士班主任杜晓梅,西亚系副系主任刘英军、2021级研究生班主任陈飞,亚非系2021级研究生班主任程莹,意大利语专业2021级本科班主任成沫,英语系系主任高峰枫、副系主任纳海,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主任高一虹、2021级研究生班主任罗正鹏,世界文学研究所副主任、2021级研究生班主任程小牧,MTI教育中心主任林庆新、2021级硕士班主任潘桂英,院团委书记卢敏,专职辅导员于丹、王志峰、王乃懋、杨轶佳与2021级本硕博全体新生共同出席典礼。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王恒主持。

 

图:外国语学院隆重举行2021年迎新典礼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图:院党委副书记王恒主持典礼 

 

       在校生代表热烈欢迎新外院人的到来。英语系2018级本科生许源睿以两句名言为线索,分享了她在外院生活的点滴。苏格拉底的名言“认识你自己”是她在外院生活中的重要命题。在这里,她不断探索,感受语言和文学带来的触动,与世界产生共鸣。在探索中,不变的是情怀、使命和担当,课文中“你是地球之盐”这句话,使她想起投身抗疫、服务冬奥的外院人的身影。她寄语新生,做像盐一样于社会不可或缺的中坚栋梁,在外院生活中,以语言为舟,渡文化之河,以语言为马,追逐梦想和远方。

 

图:在校生代表许源睿发言

 

       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2019级硕士生马萍用“好奇心”“平常心”和“使命感”三个词概述自己的外院生活。她认为,在学术生活中不断求学求知、锻炼多学科的能力,需要培养一颗好奇心;在充满变化的时代中兼容并包、走出自身舒适圈,需要坚守一颗平常心;在走向伟大复兴的当代中国,继承光荣传统,讲好中国故事,更呼吁着同学们增强使命感,胸怀天下,着眼细微。

 

图:在校生代表马萍发言

 

       新生代表们表达了对外院新生活的无限憧憬。俄语系2021级本科生黄一航代表本科新生发言。他表示,考入北大、进入外院赋予他浓烈的归属感,而在他了解到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外院故事后,这份归属感又进一步升温。家乡暴雨,黄一航毅然加入志愿者行列,用实际行动承担青年人的责任与使命。他希望能和同学们一道精进学业,在燕园成长为一名有担当的外语人,真正践行“世界在我脚下,祖国在我心中”的青春箴言,让未来四年成为生命中最难忘的青春记忆。

 

图:本科新生代表黄一航发言

 

       德语系2021级硕士生邢旭用“爱”“友善”和“希望”表达对外院人的理解和对研究生生活的期许。她认为,作为外院学生,在向外探索时也要找准自身定位、打好中华文化根基,在了解世界的同时,更要读懂中国。进入研究生阶段,她希望在钻研学术之余,也要立德修身,热爱生活,摆正心态,不畏艰险,带着“爱,友善与期望”上路,在外院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图:硕士新生代表邢旭发言

 

       法语系2021级博士生赵婉雪在发言中提到,历史悠久、成绩斐然的北大外院,是学子们心中永远鲜活的精神家园。作为博士生,她将继续坚持自主选择的事业,全身心倾注热情,在人类文明的星空下仰望探索。她认为,以学术为业,也是力求文明进步、发挥所长的报国之路,燕园学子应当有一份传播中国声音的家国情怀。

 

图:博士新生代表赵婉雪发言

 

作为迎新典礼的特别环节,本科各班新生展示了别具特色的班级口号。“虔若朝阳,诚比青松”、“我言故我在”、“樱花落未名,一语会群英”、“燕园情起,学贯中西”、“兼容并包,殊途同道”……阳光厅里,口号声与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新生们虽对所学语言的发音尚不熟练,但一字一句尽显他们对于专业的热情、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憧憬。

 

图:班级口号展示环节

 

       在热烈的掌声中,院长宁琦分别为本科新生和研究生新生送上开学寄语。宁老师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欢迎新生们相聚外文楼下,成为北大外院的“新家人”。

 

       面对本科生,宁琦院长引导大家思考如何做选择,如何衡量选择背后的价值。她指出,我们心中得有一杆“价值取舍”的秤,语言文学的研究并不容易“变现”,但对世界文明的传承来讲,是无价的财富;“价值感”常与“使命感”紧密相连,外语专业曾让闭锁的旧中国张开看向世界的眼睛,又在当今的全球化浪潮之下沟通不同文明,让世界读懂中国,发挥着独特价值;价值的最大化要靠集体力量的加持,多学科协作、团结合作是外院人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鲜明特色;在对价值的考量中,我们还需思考如何创造价值,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宁老师强调,选择外语,等于选择拿起探索人类文明的钥匙,选择沟通中国与世界的使命,选择无数志同道合的伙伴,希望大家细细品味外语学习的价值感和幸福感。

 

图:宁琦院长致辞

 

       面对研究生,宁琦院长引导大家回顾语言学习的意义,思考做学问的方法。宁老师指出,语言不仅是人类生活的工具,更留存了人类文明的印记。作为一名外院人,掌握多种语言,自然成为了不同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在北大外语这个一流的学科,我们理应做“一流的学问”。她认为,做一流的学问,要立足于外院学术研究之根本,做文化价值的发掘者;要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做国际舞台的发声者;更要心中有家国,做爱国奉献的践行者。宁老师寄语新生,以孜孜求索、躬耕不辍的姿态面对学问,在世界舞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传递中国经验,践行外院人的使命担当。

 

       最后,全体师生齐唱《燕园情》,并挥动着手中的国旗,唱响《我和我的祖国》。迎新典礼在热烈的掌声和歌声中圆满结束。

 

图:同学们齐唱《燕园情》《我和我的祖国》

 

未名博雅,气象万千,此间少年,梦想启航。希望所有2021级新生能在历史悠久的外院放飞青春理想,收获人生中一段新的精彩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