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起航外院”新生教育系列讲座活动

       2021年9月2日至9月3日,外国语学院举办“起航外院”新生教育系列讲座活动。讲座共分为三大板块:“我们的外院”院史专题讲座,“身边的外院人”专题讲座与“我和我的外院故事”系列讲座,旨在通过内容丰富的讲座增强新生对学院的了解,激发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为新生的大学成长、生涯规划奠定良好的开端,培养全面发展的外院圆梦新一代。

       “我们的外院”院史专题讲座

       9月2日下午,院长宁琦于理教107室开展以“觉醒·奋进·引领——北大外语学科的现在、过去和未来”为题的院史讲座。宁琦为新生们介绍了北大外语学科159年的发展历史,讲述了北大外院人与国家和民族同频共振的峥嵘故事,同时介绍了当今北大外语学科发展成果,展望外语学科未来发展方向。

       宁琦指出,外国语学院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学院也从来不只是一个学习语言之所,她激励同学们要借助对世界多元文明、多样文化的充分理解,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在各个领域尽展中国风采、贡献中国智慧。

 

 

       “身边的外院人”专题讲座

       9月2日下午,“身边的外院人”专题讲座于理教107室举行。院党委书记李淑静以“初心如磐·笃行致远——身边的外院人”为题,为2021级的新生们讲述外院党员教师的动人事迹,展现一代代外院共产党人为国家和民族不懈奋斗的崇高精神。

       李淑静寄语同学们,要学习外院前辈们的先进事迹,坚定初心信念,扎实专业知识,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我和我的外院故事”系列讲座

       9月3日,8名外院知名教师代表主讲“我和我的外院故事”系列讲座。各位老师分享了一代代外语人在学科建设、服务国家、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感受与心得,希望能够增强 2021级新生作为外院人的自豪感、荣誉感,提升专业自信心。

       西葡语系范晔老师、日语系岳远坤老师作为在文化翻译方面颇有建树的教师代表,受邀主讲“当讲起翻译,我们在讲什么?”专题讲座,讲述外院人在翻译与跨文化传播中的独特贡献。

       范晔老师以“凤凰”一词的英文翻译为引,指出翻译不仅是字词间的转换,更是文化间的交流互鉴。他还通过讲述自己和朋友在从事翻译工作时的真实经历,让同学们体会到翻译工作的艰辛。诸如俗语、回文、绕口令、文字游戏一类的妙语,固然会让人在阅读过程中感到欢乐愉悦,但想要把它们翻译好却绝非易事。对于译者而言,仅仅掌握语言工具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对不同的文化背景有深刻的理解。

 

 

       岳远坤老师由“林译村上之争”引入讲座主题,依次回答了“什么是翻译”、“为什么要翻译”、“怎样做翻译”和“人工智能时代,外语人应当怎么做”四个问题。他还提醒同学们,“功夫在翻译之外”,译者首先要保有文艺的内心,发现身边的诗与美,做一个扎根于生活的人。其次,要在学好语言的基础上,大量阅读中外文学作品,深入了解并研究对象国的社会文化,学会文学研究和文本解读的基本方法。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地做好文学翻译。

 

 

       南亚系叶少勇老师和东南亚系咸蔓雪老师以“东西文化中的外院人”为题,讲述了中国文化与外语学习的关系,鼓励同学们在学好外语的同时深入学习中国文化,了解中国、认识中国。

       叶少勇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阐释了外院人广泛、深入了解东西文化的必要性:古代世界各大文明之间的交流十分频密,没有一个文明是孤立起来的,想要了解世界、了解文明,需要我们“从立足自身到放眼世界,再从理解世界到反观自身”。而咸蔓雪老师则从东西文化关系入手,表示每一种语言文化都有值得深入了解之处,外语学习者应当深刻了解自身和外部的文化,才能以一种平和理性的态度与外部交流。

 

 

       法语系董强老师与德语系黄燎宇老师联袂给新生们带来了“我身为桥,语言作窗”专题讲座。

       两位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的有趣经历与独特感受,鼓励同学们在如今文化交流更为多元化的今天,承担起外语人的文化使命,在了解自己的文化、坚守自身立场的同时,全身心地投入到对外交流、传播的工作中去,讲好中国故事,成为一位真正的文化使者、文化之间的桥梁。

 

 

       “东西文化中的外院人”专题讲座由东南亚系史阳老师和南亚系王旭老师主讲。他们讲述了外院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独特贡献,分享了支援国外建设、翻译抗疫文献等先进事迹。

       史阳老师以2020年疫情期间东南亚系菲律宾语专业自发向菲捐献物资的志愿活动为例,说明北大外院人不仅代表自己、代表北大,更代表着每个参与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事业中的中国人。外院人应当把自己个人的学习生活融入到更大的历史事业当中去,追寻超越个人利益的意义与价值。王旭老师结合亲身经历,强调外语绝不仅是一个简单的沟通工具,学习外语最重要的是要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实现作为外语人的价值。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两位老师都鼓励新生们积极跨入时代大潮中,勇于与未来可能会面对的困难进行斗争,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文明互鉴人心相通做出相应的努力。

 

 

       “起航外院”新生教育系列讲座是外国语学院新生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生们来到北大外院后的“第一课”。在聆听讲座的过程中,同学们更加理解了“世界在我脚下,祖国在我心中”的箴言,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有使命有担当外院人的决心,也立志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