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外国语学院开展“铭记九·一八”纪念活动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9月18日,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恒、团委书记卢敏和辅导员杨轶佳带领朝韩语研究生党支部党员、朝鲜语硕士联合团支部团员以及21级新生骨干代表共三十余人,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铭记“九·一八”系列共建活动。抗战馆馆长罗存康、副馆长赖生亮出席活动,抗战馆办公室和对外交流部联合党支部共同参加活动。双方共同重温九·一八事变的悲惨历史,牢记国耻,以史为鉴,明确了作为青年党员、团员的历史使命。

 

       上午9时许,师生一行抵达抗战馆后,首先参观了由外国语学院院友参与策划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大无畏精神和英雄气概的象征”主题展览。通过观展,师生对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历史重要意义有了更深的了解,通过回顾这段苏联军民不畏强暴、顽强抗击法西斯的斗争历史,感悟人类守护和平正义的共同价值追求。

 

师生参观“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大无畏精神和英雄气概的象征”主题展览

 

       在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之际,师生受邀参加抗战馆向抗战英烈献花活动。一缕菊香寄追思,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外院师生在“铜墙铁壁”雕像前鞠躬并献上鲜花,表达对革命先辈的崇高敬意与无限追念。

 

  师生在抗日革命先烈雕像前鞠躬献花

 

       上午10时,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共同主办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铭记‘九·一八’主题音乐会”在纪念馆前召开。在《松花江上》、《游击队之歌》、《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耳熟能详的红歌声与演员们声情并茂的朗诵声中,大家仿佛重新置身于那段列强入侵、民族危亡,无数共产党战士前仆后继、英勇献身的峥嵘岁月中,对伟大抗战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爱党爱国之情也得到进一步激发。作为成长于和平年代的一代,新时代青年应当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国家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师生聆听“铭记九·一八”主题音乐会

 

       下午,王恒老师和卢敏老师带领朝韩语研究生党支部、朝鲜语硕士联合团支部的党员、团员们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办公室和对外交流部联合党支部开展“红色1+1”支部共建之党史集体学习座谈会活动,纪念馆馆长罗存康、副馆长赖生亮等出席。

 

支部共建党史学习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双方支部成员首先共同收看了由中央党校林雅华教授主讲的党课“中国共产党的文化使命”,接着从参观感悟和中国共产党的文化使命出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罗存康馆长以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三位伟大思想家的思想启蒙实践为切入点,解读了“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的内涵。他鼓励同学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充分发挥外语类学生的专长优势,通过文化交流与世界各国和谐共处、和平相待,了解并学习传统和新时代文化,将文化的力量转化为奋进动力。赖生亮副馆长、抗战馆办公室和对外交流部联合党支部的同志们也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学习感悟。

 

罗存康馆长发言

 

       而朝韩语研究生党支部和硕士联合团支部的同学们则纷纷表示,此次党课学习使自己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青年学子身上的重大历史使命。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走向富起来、强起来,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坚定信仰、信念与信心。在这种信仰力量的指引下,共产党人不断破除艰难险阻,奋勇向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作为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茁壮成长的外语专业青年学生,定会踏实学习文化知识,为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而不懈努力。

 

学生代表发言

 

       王恒老师代表外国语学院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表达诚挚谢意,并郑重邀请抗战馆各位同仁莅临学院交流与考察,对双方未来的共建与深层次合作交流提出了诸多期待。王恒老师表示:“北京大学是五四运动的发源地,最早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与抗战馆同为北京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北大外国语学院愿同抗战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为培养更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优秀人才而努力。”

 

党委副书记王恒发言

 

       同一时间,辅导员杨轶佳老师和21级新生骨干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伟大胜利,历史贡献”基本陈列和“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物展”。面对一张张还原真相的照片与一件件重现历史的文物,师生们肃然起敬、驻足瞻仰,内心波澜澎湃,倍受伟大抗日精神与国家危难关头共产党人舍小家、为大家的献身精神之感召,树立起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

 

同学们认真参观展览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九·一八事件爆发九十周年的特殊日子里,外院师生通过多项活动回望历史,追思先烈,对伟大抗战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勿忘国耻、以史为鉴、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爱党爱国的信念更加坚定。未来,外院师生将牢记初心使命,怀揣家国情怀,勇担时代重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紧跟中国共产党这支强大而光荣的队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