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2021-2022学年团校开学典礼暨红楼实践活动

 

       10月9日,外国语学院2021-2022学年团校工作正式启动,2020-2021学年团校结业仪式暨2021-2022学年团校开学典礼及红楼实践活动顺利举行,团校全体学员共同开启新一年学习之路、实践之旅。

 

       当天上午,外国语学院2020-2021学年团校结业仪式暨2021-2022学年团校开学典礼在民主楼208会议室举行。118名团校新生及上届优秀学员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迎接新一年团校开幕。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校团委副书记俞荔琼、院党委副书记王恒、院团委书记卢敏、院团委常务副书记于丹出席典礼。活动由2021级本科生承行健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典礼正式开始。

 

奏唱国歌

 

       俞荔琼老师代表校团委对外院团校表示祝贺,向全体外院青年表达问候。她结合自己的亲身工作经验送给团校学员们三条寄语:一是厚植爱国情怀,树立理想信念,永葆英雄底色,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建设与民族复兴的事业中,做眼望世界、胸怀国家的爱国青年;二是筑牢理论基础,提升政治素质,做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做马克思主义的系统学习者、主动传播者、亲身实践者,努力成长成为合格的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三是加强道德修养,做广大团员青年的热心人、知心人,通过团结青年、凝聚青年、引领青年,打造一支作风硬、能吃苦、肯战斗、敢于胜利的青年队伍。

 

俞荔琼老师致辞

 

       团校秘书长丁瑞元同学从理论素质涵养计划、基本素质提升计划、理想信念培育计划和期末考核成果等四方面向大家展示了外院团校上一学年活动取得的成绩。2020-2021学年,外国语学院团校在探索中起步,带领百余位团员青年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收获友谊、锤炼信仰,取得了良好成效。本学年,团校将继续秉承良好的工作作风,创新活动形式,继续为青年成长和骨干培养保驾护航。

 

丁瑞元介绍团校工作开展情况

 

       王恒老师宣读对上一年团校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的决定。他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争当“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代,并期待新一期团校学员能以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为榜样,展示外院学子的独特风采。

 

王恒老师宣读表彰决定

 

       随后,王恒老师、俞荔琼老师分别为受到表彰的个人和集体颁奖。

 

王恒老师为优秀个人代表颁奖

 

俞荔琼老师为优秀集体代表颁奖

 

       2020级本科生王笛代表2020-2021学年团校学员发言。她表示,团校骨干的身份是一次获得全面发展的机遇,也是一种自我挑战。每位团校学员都应该胸中有目标,脚下有行动,时刻鞭策自己,知难而进,遇挫愈勇,在实践活动和理论学习中提升理论素养与实用技能,提升工作能力,树立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希望师弟师妹们在接下来一学年的学习中收货满满。

 

老生代表王笛发言

 

       2021级本科生陈晓静代表新学年团校学员发言。她表示,来到北大,加入外院团校给她一种归属感和责任感。新学年,她希望能与各位同窗一道,在外院团校学习更多实用技能,激发自身潜力,汲取前进力量,提高思想道德水平。陈晓静表示,作为外院学生骨干的后备力量,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她也将发挥“骨干”作用,积极为同学们服务,不忘初心,严于律己,力求知行合一。

 

新生代表陈晓静发言

 

       在全体学员的见证中,李淑静老师为新一届团校授旗,新生代表陈雨亭同学接过旗帜,象征着接力棒交到了新一届团校学员手中。

 

李淑静老师为外院团校授旗

 

       李淑静老师为同学们送上了师长的嘱托。她首先感谢校团委对外院团学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对上一学年外院团校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热爱祖国、坚定理想,她结合自身三次参与国庆游行的经历以及疫情期间外院师生、校友的辛勤工作和突出贡献,带大家体悟了“爱国是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的深切内涵;二是外语学习需要不断磨练,她期待同学们做到勤学笃实、求真力行,利用综合性资源和实践机会,积极学习有利于国家发展的知识技能;三是希望大家团结奋进、守望互助,在团校学习中广结益友,提升集体凝聚力,带动青年们奋发向上。

 

李淑静老师讲话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的嘹亮歌声中,2021-2022学年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团校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当天下午,全体团校同学集体前往北大红楼开展团校第一次实践活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办公室和对外交流部联合党支部成员,院党委副书记王恒、团委书记卢敏、团委副书记于丹、2021级辅导员杨轶佳一同参加活动。活动受到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北大红楼)的大力支持,纪念馆常务副馆长杨家毅、副馆长黄春锋与师生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

 

师生在北大红楼前合影

 

       实践学习中,同学们分为两队,跟随两位讲解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参观的路线走进这座百年红楼。

 

       沿着走廊探索,同学们来到了第三十六教室。这间教室是红楼内面积最大的教室,李大钊在此为学生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鲁迅也曾在此讲授中国小说史。同学们看着全息影片,听着语音讲解,环顾着古朴的讲台和当时学生使用的木质桌椅,仿佛看到了当年教室里坐满求知若渴的进步学生的场景。

 

同学们参观第三十六教室

 

       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同学们又来到了陈独秀的办公室展厅。复原的办公室里,挂上了“文科学长室”的牌子。会议桌、办公桌、茶几、电话、吊灯、挂钟、搪瓷痰盂(上有“北京大学”字样)、笔架、墨笔、墨盒、台历,无一不让人联想到陈独秀先生办公时的模样。

 

陈独秀办公室复原

 

       图书馆办公室是李大钊创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地方,墙上还贴着毛主席对李大钊先生的评价:“30年前我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而奔波,吃了不少苦,但我在北平遇到了一个大好人,就是李大钊同志。”先生的音容笑貌便似在眼前一般,令人热泪盈眶。

 

同学们参观第二阅览室

 

       而最令同学们印象深刻的是五四游行筹备室的场景复原,那间略微狭窄的屋子里,堆满了条幅、笔纸,承载的是青年人救亡图存,追求进步的满腔热血!而这一份热血也将在同学们的身上传承延续,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将指引大家走向未来。

 

讲解员为同学们讲解五四运动筹备过程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的感想颇多,撰写了很有启发性的心得体会。勤学组的李达镐同学认为:“穿过历史风云而屹立至今,红楼是精神符号,是国族记忆,是抚今忆昔而整装再出发的始点。”明辨组的唐儒雅同学提到:“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件件文物定格历史瞬间,一个个百年前场景再现,我仿佛穿越了时光隧道,重回‘觉醒年代’。”蔚秀组的史戈平同学表示:“我深深感到,对于今日的北大学子,参观红楼是一种寻根之旅,让我们重温来时之路,提醒我们时刻铭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外国语团校自2019年成立以来,在一系列活动中打造着外院品牌、发扬着外院精神、培育着外院青年。衷心希望2021-2022学年的外院团校学员在未来一年的学习中,提升理论素养、增长知识、发挥骨干作用,在外院团校大家庭中共同进步、共同成长。风里雨里,团校有你,我们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