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第34期党的知识培训班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访活动

       2022年3月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开展了第34期党的知识培训班第四次院系创新性活动——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访活动,近四十名学员在专职辅导员杨轶佳老师和领队辅导员邹艾安的带队下,赴万安公墓李大钊烈士陵园和北京植物园一二·九运动纪念地两处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光荣历史,展望未来征途。

 

       下午一时许,本次实践活动在位于万安公墓的李大钊烈士陵园正式拉开帷幕。1927年4月28日,年仅三十八岁的李大钊先生在北京英勇就义——今年是这位共产主义运动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牺牲九十五周年。值此特殊年份,学员们在李大钊烈士陵园参观了“不朽的功勋——李大钊生平事迹展”,并分批开展纪念祭扫活动,追寻先烈足迹,深入学习李大钊烈士的崇高革命精神。

 

 

       “不朽的功勋”陈列展详细地记述了李大钊先生在天津法政专门学校读书,后赴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接触、接受和传播马列主义的经历;此外,展现李大钊先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的一系列工作活动经历,歌颂了其作为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和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学员们全神贯注地聆听解说员生动的讲解,欣赏丰富的图片影像资料,对李大钊烈士的光辉人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祭扫环节中,学员们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于汉白玉打造的李大钊同志雕像前展开党旗,驻足默哀,敬献鲜花,瞻仰陵墓。阵阵狂风中,学员们仿佛置身于曾经那个风云激荡的时代,深切体会山河破碎之时李大钊先生勇担民族复兴之使命担当,为党、国家和人民而奉献一切的不凡气魄。作为优秀学员代表,学员黄杰舜和李达镐分别结合自己在课外阅读及参观学习中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感想,进一步引发了大家对李大钊烈士敢为人先、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的共鸣与思考。

 

 

       随后,学员们在杨轶佳老师、邹艾安领队和陵园解说员的引导下继续参观烈士纪念碑、陵园纪念室、烈士公葬旧址、路友于烈士墓等,了解陵园发展脉络,感悟革命先烈精神。

 

       结束李大钊烈士陵园的全部实践行程后,师生一行来到北京植物园,向位于樱桃沟的“一二·九运动纪念亭”进发。虽然寒风凛冽,天气欠佳,但学员们仍然一路欢声笑语,相互鼓励,全员顺利抵达纪念高地。

 

 

       一二·九运动纪念地是为了纪念1935年12月9日由北京青年学生发动的“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而落成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当年学生们便在此处开展军事夏令营进行军事训练,具有重大意义。一二·九运动纪念地主建筑物——由北京工业大学建筑系师生设计的三座三角形小亭——既是对军训露营帐篷的再现,又是对中华民族“众”志成城、抵抗侵略的决心的体现。

 

       来到纪念地后,学员们认真学习纪念碑文和主题展览,感触颇丰。特别是去年积极参与“一二·九”合唱比赛、今年五月将要进行军训的21级本科生们,不仅借此机会进一步了解了“一二·九运动”的光辉历史,而且坚定了爱国报国之心,誓要在新征程上发扬前辈爱国主义精神,争做有担当、有抱负的新时代青年。

 

       本次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访活动是外国语学院第34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开展的首次校外线下实践活动,内容上延续了前期部分活动,如校史馆参访、线上博物馆参观等的主题,形式上却有所创新,收获了不错的成效。活动结束后,学员们纷纷分享自己的感想,表示将遵循先烈之教诲,秉承先烈之遗志,发扬和践行爱国精神,“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