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工作总结大会

       4月9日上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志愿者工作总结大会于外院新楼501室召开。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第二班主任李文胜,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校工会副主席、第二班主任田越,校团委副书记、光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鞠晓,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恒、宋扬,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年鉴统计室主任、第二班主任刘钊,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第二班主任吕媛受邀出席。外国语学院团委、学工办辅导员,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实习生、开幕式演职人员,冬奥新闻稿件翻译工作人员及党团支书共160余人参与活动。大会由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伍昕钰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

 

奏唱国歌

 

       校团委副书记鞠晓代表校团委向完成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外院师生致以了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外国语学院冬奥志愿者团队人数在全校各院系名列前茅,是北大不可或缺的主力军,并激励外院学子继续与党同心、与国同行,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校团委副书记鞠晓讲话

 

      志愿者代表深情讲述了他们温暖而充满力量的冬奥故事。2020级阿拉伯语本科生陈佳琪讲到,正如残奥的纪念徽章上所写的“Change starts with sport”,运动是冬奥会的主题,是一切变化的开端,也意味着诸多珍贵的友谊;兴奋剂检查陪护工作的新奇感让2018级俄语本科生张浩然像经历了“一场冬梦”,感叹于冬奥拉近彼此距离的魔力;“宇宙不爆炸,VVC不放假”是2018级西班牙语本科生刘雨萱以及场馆通行中心志愿者的“坚守”, 一同在岗位上的记忆是VCC志愿者们心中最好的纪念;2019级俄语本科生刘筱琳以成为冬奥技术志愿者的经历述说“待定”并不意味着失去机会,有时坚持一下、等待一下,或许就会有好的结果;对于2020级乌尔都语本科生朱光宇来说,“温度”本意为“由冷及热”、“由寒转暖”,它不仅是志愿工作内容的变化,更是无数友谊、热爱、情感交织与深化的过程;“材料被传递着、信息被传递着、文化被传递着,于是爱也被传递着”,2020级德语本科生孙雨筠在奥运中目睹了文明的交流互鉴,也感受到了世界舞台上的中国力量;2020级英语翻译硕士生范若孜表示,一篇篇短小精悍的新闻稿件背后都凝结着外院“冬奥之声”翻译团队的汗水。北大外院师生在赛场内外默默支持,以拼搏和坚持,用“志愿蓝”擦亮了北京冬奥的“金名片”。

 

志愿者代表讲述冬奥故事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恒宣读表彰决定,鼓励号召广大青年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群体学习、向奥林匹克精神学习。

 

院党委副书记王恒宣读表彰决定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扬宣读感谢状,向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新闻稿件翻译工作的20名同学,为讲好中国故事作出了积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院党委副书记宋扬宣读感谢状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进行总结讲话。她勉励广大外院青年用奉献之心传承外院光荣传统,用专业本领肩负青年使命担当,用家国情怀续写“冰新一代”故事。她鼓励外院学子们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现“一起向未来”的美好愿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团100周年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总结讲话

 

       会议宣布成立外国语学院冬奥会志愿者宣讲团,鼓励志愿者们积极走进党团支部,讲述亲身经历的冬奥故事与志愿感悟,激励外院学子践行“世界在我脚下,祖国在我心中”的青春箴言。

 

       会议在《歌唱祖国》歌声中结束。

 

       外文楼门前海棠花在融融春光中盛放,迎接着从冰雪盛会胜利凯旋的外院人。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外国语学院49位学子、3位辅导员投身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来自19个语种的42名师生积极参与冬奥会新闻稿件翻译及校对,倾力奉献、全勤服务,书写了属于外院的冬奥故事,展现了外语人的奉献与担当。未来,外院人也定将冬奥精神传承发扬,用青春力量书写绚丽华章!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