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隆重举行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

       6月19日傍晚,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隆重举行。院长陈明,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副院长付志明、吴杰伟、王丹,院党委副书记宋扬出席典礼。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林丰民、阿拉伯语系副主任廉超群,朝(韩)语系主任李婷婷、教师代表琴知雅,德语系主任胡蔚、副主任毛明超,东南亚系主任史阳、教师代表谢侃侃,俄语系主任陈松岩,法语系主任周莽、教师代表段映虹,南亚学系教师代表张亚冰,日语系主任孙建军、教师代表岳远坤,西葡意语系主任范晔,西亚系教师代表拱玉书,亚非系教师代表程莹,英语系副主任纳海,语言所教师代表苏祺,世文所副所长程小牧,MTI教育中心主任林庆新、班主任潘桂英,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教师代表施越、张忞煜,以及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与团委老师们受邀出席。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王恒主持。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外国语学院师生出席毕业典礼

 

       王恒介绍了与会的各位领导和老师,并代表学院对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致以最诚挚的祝贺与祝福。

 

院党委副书记王恒主持

 

       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宣读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年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勉励获奖学生和在场全体毕业生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奋发有为。李淑静、付志明、王丹分别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

 

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宣读表彰决定

优秀毕业生颁奖合影

 

       2019级西亚系硕士毕业生曲翔前作为硕士毕业生代表发言。他回顾了七年外院生活的点点滴滴:可爱的“外院人”给予他温暖与感动,多年的外语学习教会他包容和理解,“世界在我脚下,祖国在我心中”的外院精神激励他不断前行。即将奔赴基层工作的他表示,将永远秉持外院人心怀家国的使命传承,努力向下扎根,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硕士毕业生代表曲翔前发言

 

       2018级英语系博士毕业生沈悠分享了一路走来的关键词——专注。专注于自己,全心投入,保持热爱,不断进步;专注于所学,自觉主动地学习、广泛深入地阅读;专注于致用,她回忆了参与“新冠自测系统”翻译工作的经历,在她看来,学习语言正是为了主动把自己的所学投入实践和服务中去。她也将从燕园出发,成为一名大学教师,继续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发光发热。

 

博士毕业生代表沈悠发言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院毕业生选择前往祖国基层、绿色军营和国际组织就业,从燕园启程,走向大江南北,去往世界各地,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院长陈明为重点领域就业毕业生授旗,号召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更多外院学子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青春力量。

 

授旗仪式

 

       临别在即,师生情重,谆谆教诲,拳拳服膺。在热烈的掌声中,院长陈明为全体研究生毕业生送上深情寄语。他回顾了疫情背景之下外院人的学业生活:用求知的渴望与传授知识的热情连接师生云端相会之桥,用语言知识和胸怀天下的情怀完成多语种防疫资料,用专业本领和家国担当的外院传统活跃在冬奥冬残奥的现场。陈明老师寄语同学们,其一,学会锻炼身体,善待自己,原谅自己,体谅别人。拥抱人生的阳光与风景,也坦然面对人生的荆棘与坎坷。其二,牢记自己是外院人,是外语人。外语学习的目的,不局限于外语的使用,更是聚焦于国际化高端人才内在能力和素养的培育。最后陈明勉励全体毕业生:有爱国心、有报国志,取法乎上,团结协作,践行外语人的使命,投身时代的浪潮。

 

院长陈明致辞

 

       典礼临近尾声,全体师生起立合唱《燕园情》。“燕园情,千千结”,连接的是所有外院人的心,不变的是永恒炽热的师生情同学情。“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荡漾的是北大外院学子的爱国之情,照亮的是奔赴祖国建设的奋斗之路。毕业生们用歌声作别,唱出了对彼此对师长的感激,唱出了对北大对外院的不舍,也唱出了开启崭新阶段、践行初心使命的决心。

 

师生合唱《燕园情》

 

       典礼的最后一项,也是最隆重的一项内容——拨穗礼。拨穗正冠,代表麦穗或稻穗的成熟,象征着同学们学有所成,可以展翅高飞,前往更加广阔的天地。院长陈明、党委书记李淑静、副院长王丹为同学们拨穗。

 

拨穗礼

 

       相逢数载,而今惜别。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勉励青年:“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走出校园,走出北大,外院人必将秉持融贯中西、兼容并包的学识和胸怀,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民族的复兴大业,在新时代用青年的热情与力量来建设共同的美好未来。

 

       祝愿外国语学院2022届全体研究生毕业生前程似锦、一帆风顺。外院也将永远向大家敞开怀抱,走遍万水千山,海棠常驻心间!

 

外国语学院2022年研究生毕业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