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2级朝(韩)语本科生班召开“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班会

 

       11月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22级朝(韩)语本科生班在民主楼208会议室召开“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班会。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2022级朝(韩)语本科生班第二班主任宁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研究所所长王久高,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丹,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恒,朝(韩)语系主任李婷婷,朝(韩)语系教师代表琴知雅、文丽华、宋文志出席班会。班会由朝(韩)语系副主任、班主任丁一主持。

 

主题班会现场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大国大党的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本次班会通过课堂讲授、学生分享和师生交流等多种方式加深师生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和领悟,引领新生们坚定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研究所所长王久高为师生们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王久高的授课内容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基础,条分缕析地带领同学们精读报告。他指出,大会主题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王久高强调了党的二十大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指出当前我们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解答了关于“改革向何方”和“世界怎么了”的问题。王久高结合十年来经济、政治、生态文明建设以及从严治党等方面的成就和发展解读报告背后的艰辛和不易,让同学们通过了解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难题如何一步步被破解,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王久高将理论与案例相结合,将报告内容与中国国情相融汇,结合国内外形势和近十年的伟大变革,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融政治性、思想性与学术性为一体的思政课,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王久高授课

 

       与会同学们在学习报告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经历和心得体会,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对报告的理解。

 

       2022级朝(韩)语系本科生冯凌谈到,她感受到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为广大青年提供的优越发展环境和广阔成长空间;也体会到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她表示,青年要以专业所学身体力行投入到实践中去,服务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完成一场中国青年与伟大时代的“双向奔赴”。

 

       2022级朝(韩)语系本科生邓啟航认为,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怀抱远大理想,并为理想的实现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应该致广大而尽精微,脚踏实地,扎实打好专业语言基础,利用好课余时间及学校的优质资源和平台,不断增长自身才干,用适合自己的节奏在燕园收获属于自己的成长。

 

       2020级朝(韩)语系硕士研究生邹艾安回顾了从十九大到二十大,她由一名预备党员到正式党员,与党同心、与国同行、共同成长的故事。五年间她不断成长蜕变,意志得到磨练,信仰更加坚定,已经在思想理论和专业能力上做好准备,将扎根基层一线,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正在韩国交流学习的2020级朝(韩)语系本科生崔心怡在线上与同学们分享了在国外交换期间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的经历,分享了她的学习心得。崔心怡说到,外国朋友对中国的新发展与新变化都有强烈的关注和期待,这让她对大国形象与大国担当有了更深的感悟和理解,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又了新的认识和看法。

 

学生代表分享学习体会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肯定了朝(韩)语系师生多样化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班会形式,强调了精读报告的重要性,指出这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对提升党性修养的必然要求。李淑静认为,同学们的成长经历体现了时代变化,青年在民族复兴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青年人要从现在起、立刻行动,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勇担使命、校准坐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李淑静发言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2022级朝(韩)语本科生班第二班主任宁琦殷切嘱托,亲切教导。她指出,党的二十大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是重要辉煌的一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是最响亮的号召,北大学子应当担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宁琦就如何成为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给同学们提出期望。一是要牢记爱党爱国,厚植爱国情怀,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二是要砥砺初心使命,努力增长本领,继承优良传统,不断砥砺奋进,勇攀学术高峰,真正成长为能够担起建设祖国重任的时代新人。三是勇于实践探索,敢于开拓创新,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与世界人民一道,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四是学会相处之道,常怀感恩之心,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宁琦总结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世界在我脚下,祖国在我心中,是外院人不变的誓言。一百多年来,北大外语人的光荣传统与北京大学的红色血脉、与北大人的家国情怀相互交织,塑造出北大外院人心怀家国、志存高远的鲜明品格。希望同学们都能不负伟大时代,不负青春之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与会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