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明之名——外国语学院读书会顺利举行

        6月7日下午1:15至3:15,外国语学院“读《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读书会活动于化学北楼122室顺利举行。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郭晓春,团委副书记唐俊杰,学工部老师张琳娜出席了此次读书会。此次读书会由团委学术实践部部长熊苗苗主持,外国语学院团委各部门骨干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由外国语学院王东为与会同学介绍读书的感受。王东就自己的心得向与会同学介绍《文明的冲突》一书并阐述选择这本书的背景和原因,并介绍了书的作者亨廷顿以及本书的主要观点,其中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定义;普利夺主义;“经济发展和政治发展并不是同一事物的严丝合缝的组成部分,并不必然导致政治稳定”。他指出,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想法,政治的形式并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政治的结果。
随后,王东又为同学们提炼本书的重点观点,其中包括:本书背后的“西方中心论”;西方文明的特点;现代化的内涵;中华文明的西化是否是新起点;东方秩序的重建等等。王东对亨廷顿眼中八个文明进行了分析,同时还为同学们推荐马克思韦伯的书并提出问题“现代化是西方化吗?”在他发言的最后,提出了“新月形冲突带”和中美战略利益平衡前景等问题,并总结文明冲突的特点和启示。同学们听了王东的分析之后对这本书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对这些问题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之后,郭晓春老师就读书会的相关内容对与会同学提出希望和要求。最后,唐俊杰介绍了王东学长相关事迹并简要介绍和总结团委读书会的相关情况与意义。读书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这次读书会提高了自己读书的兴趣,希望今后会有更多这类活动。
读书是每一名在校大学生应该喜爱和善于的,此次读书会是外国语学院团委为让团内学生骨干加强自身修养,丰富知识面而举办的活动。之后外院还会继续举办类似的活动,并将活动的普及面扩大到每一位同学,相信这会对同学们养成爱读书会读书的习惯,提高自身素质提供很大的帮助。
 
(外国语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