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团委团校“办公自动化”讲座成功举行

        4月16日下午2:30,外国语学院2009-2010第二学期“办公自动化”office讲座在理科教学楼103室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外国语学校团校联合信息管理系举办。主讲人为信息管理系办公自动化课程的助教周煜东。外国语学院团委组织部、团校、宣传期刊部以及本期干部培训班的学员50多人参加了讲座培训。
本次讲座以“办公自动化”为主题,着重介绍了office办公软件中的自动化功能。讲座首先在办公软件word中开始,介绍了word文档的样式使用以及“域”的应用。有关word文档的“视图模式”,奇偶页页码设置,目录和正文的分节,插入“题注”,“修订和批注”以及“邮件合并”等内容都是大家较为陌生却十分实用的内容。主讲人讲课风趣幽默,同学们也积极回答问题,讲座气氛轻松而互动。
随后,讲座介绍了excel的高级操作技巧。主讲人给同学们展示的excel制作的“俄罗斯方块”以及“五子棋”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主讲人首先介绍了窗口冻结的相关知识,数据序列、条件格式、数据有效性、函数等基本内容,其后就word与excel表格转换的“分裂功能”、相对地址和绝对地址、方案管理器、数据透视表等高级操作技巧做了重点介绍。另外,excel部分还简单介绍了数据库和程序库等不为大家所熟悉的功能,并补充说明了excel2007的新功能。
最后,主讲人和学员们还一起做了讨论交流。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平时使用office办公软件时遇到的问题,主讲人做了耐心解答并亲自演示,大家纷纷表示本此讲座很有收获,希望今后能够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本次团校培训作为2009-2010第二学期外国语学院团校的第二次培训课程,加强了同学们对于office办公软件在实际学习和工作中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了同学们在office办公自动化高级操作技巧方面的技能和公文写作的能力。据悉,外国语学院团委本学期已经就团日活动开展过一次培训,并将在下周再次开展相关实用性的培训,继续加强外院学生干部素质,推动外院团委高效工作。
 
(外国语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