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智慧,收获力量——记外国语学院2010年博士生论坛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论坛是学院主办的高水平的研究生学术活动,定于每年的“外国语学院学术节”期间举办。该论坛以“弘扬学术精神,倡导学术追求”为主旨,积极为学院研究生搭建学术交流和智慧碰撞的平台,从而加强研究生学术素质的建设工作和不断提高他们的学术水平。在学校研究生院的支持下,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推动和学院团委、研究生会的鼎力配合下,经过近半年的准备,通过征文、初审、专家评审以及终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硕士论文奖。
 


\
 

       2010年6月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10年博士生论坛在民主楼208会议厅隆重举行,外国语学院院长、学位委员会主席程朝翔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政教授,东南亚系汪大年教授、张玉安教授,南亚系唐孟生教授,日语系彭广陆教授和俄语系査晓燕教授应邀出席。参加论坛的还有来自全院各语系、所、中心的教师和博士以及硕士研究生。
       论坛活动采用了颁奖、一等奖获得者就获奖论文发言和专家学者点评等环节穿插进行的新颖方式,让参与活动的同学在欢乐喜悦的氛围中,聆听智慧,收获知识、方法和力量。程朝翔教授在论坛伊始首先发表致辞,他在讲话中提出博士生论坛举办的必要性,肯定了论坛在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术研究方面的促进作用。他还对“语言学”这门学科进行了精辟的阐述并提出“学术研究也是‘体力活’,身体健康是做好学问的基础和前提”等细致入微的寄语,让与会研究生倍受鼓舞。虽然本届论坛涌现了不少具有较高研究含量的学术论文,但是,程朝翔院长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指出研究题目的选择应该建立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应避免道听途说等其他某个渠道而信手拈来。

        随后,一等奖的五名得主分别进行了专题发言,这五篇学术论文涉及语言学、文学、人类学和社会学等多个领域,到会的专家学者对论文分别进行了点评,并对各位获奖者“求实严谨”的学术精神给予了高度的赞赏。在点评的过程中, 东南亚系张玉安教授详细介绍了史阳同学在进行田野调查和跨学科研究过程中所付出的艰辛,并对其取得的学术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认同,让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深受触动。最后,博士生论坛在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政老师的总结中圆满结束。

\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近年来,学院一直坚持鼓励博士研究生积极参与各项学术研究活动,潜心学术研究,撰写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不少博士研究生和个别硕士研究生已经在国内重要核心学术期刊和国外学术期刊先后发表学术论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院也先后设置了多种奖项对学术成果突出的同学给予支持和奖励,本届论坛还向在2010年学术成果突出的研究生进行了颁奖和表彰活动。
       本届论坛是继2009年成功举办之后的全院研究生的又一次学术盛会。为了全面加强学院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今年,论坛向硕士生敞开大门,设置奖项,欢迎他们积极参与,并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外院人始终秉承“学术为先,潜心钻研”的态度,贯穿“学贯古今,融通中外”的博雅气魄,我们的研究生定将在学术的道路上不断进取,追求卓越。

日期:2010-6-4 来源: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