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10级本研新生开学典礼


又是一年开学季,万象千容始更新。95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0级本科生、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民主楼208会议室召开。外国语学院院长程朝翔,党委书记宁琦,副院长李政,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清文,各系系主任,部分新生班班主任以及院教务办、学工办的老师出席了此次典礼。此外,外院团委、学生会、研会的部分骨干成员也来到现场,与在场的187名本科和136名研究生新生同学一起见证了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时刻。

外国语学院院长程朝翔教授首先在典礼上致辞。他向在场新生介绍了外国语学院源远流长的历史轨迹以及外院历史上名声显赫的学术大师。程院长在致辞中着重强调了培育外语人才的意义所在,详细阐述了外语学习的真正内涵,并向在场新生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现有的师资力量以及北京大学在建设国际一流大学道路上进行的积极探索。此外,程院长也对新生们提出了关注学术前沿、培养良好的人文素养,在学术上传统与创新并重、注重与经典著作和知名学者的交流、不断修正自己的观点,在培养学者的科研能力的同时培养兼容并包的人格三点要求。

随后,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副主席、2007级印地语专业本科生贾岩作为本科生学生代表与在场新生同学分享了他在外院三年的成长历程。在发言中,他特别提到了自己大一入校时苦练大舌音的经历,以此勉励新同学做好迎接各项挑战的心理准备。此外,他向新生提出了四点建议:学会学习、学会感恩、学会创造机遇、学会定位梦想。

之后,2008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杨任任作为研究生学生代表发言。他回忆了自己当初入学时感到的荣誉和责任,并结合自己的经历告诉新生学术也包含着独特的乐趣。

今年的开学典礼特别设置了新生宣言的环节。来自本科生十一个新生班的同学们带着饱满的热情、以各具特色的形式高声说出各自的入学宣言。他们用自信的声音和坚定的信念相互激励、彼此感染,将整场典礼推向了高潮。

典礼最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宁琦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在发言中,宁琦书记首先向全体新生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她分析了同学们选择外语专业的不同心态,并着重强调了坚定专业信仰的重要性。此外,宁琦书记还就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党建、团建等相关工作进行了简单介绍,并鼓励各位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先进看齐。宁琦书记向新生提出了几点要求:在专业上严谨治学、独立钻研、拥有成为大家的雄心;在思想上主动争取进步,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党员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分子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全体学生健康成才;珍惜在北大的时光,尊重自己和他人,努力成为团队精英;培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达到北大优良传统的要求;充分利用北大的学术资源,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完成自身能力、素质的培养。

“勉之期不止,多获由力耕”,开学典礼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带着各位老师和学长们的殷切希望,新生们将自信满满地开始一段全新的旅程。

(外国语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