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从我做起”——外国语学院深入开展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

       为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精神,2010年11月,我院根据校党委关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创先争优,从我做起”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在各年级学生党支部中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创新思路,精心设计,取得了显著成效。
       10级本科生与10级硕士生党支部围绕“创先争优”主题联合开展活动,就优秀学生党员标准的新思考、项目化党小组助力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以及国际化背景下的大国青年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其中硕士党支部成员对本科生发言进行了二次评述,既提升了理论高度,又深化了对现状认识。
    

\ \
2010本科生党员公开承诺

   
\ \

2010级硕士生党员公开承诺

        09本党支部举行了以“优秀,从身边小事做起”为主题的党支部生活会,在活动中以“2+2+4”党小组模式,即2名党员+2名预备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思想汇报,并在BBS发布了党员公开承诺书,突出强调党员的服务意识。
 

\

2009级本科生党支部第三小组看望严宝瑜教授

 \

2009级本科生党支部第二小组赴图书馆志愿服务

      
       08本党支部针对大部分党员在国外交流的情况,组织开展了“创先争优——‘党小组在海外’”实践活动,要求3名以上党员的语系应成立海外党小组,带领积极分子及其他同学开展相关活动,党小组内成员在生活上互相关照,及时了解彼此思想动态,遇到问题及时疏解并与学院保持沟通,同时开设国内外学生交流共邮,组织海外党小组定期针对国内外时事开展讨论,形成讨论成果反馈给国内党员学生进行交流。
      

\     \
2008级在蒙古交流学生成立党小组

      \  \

           2008级在俄罗斯交流学生党小组集体活动   2008级在德国交流学生党小组集体活动

       09硕与07本科生党支部就高年级学生党支部制度建设进行了探索,通过设计“我眼中的学生党员”调查问卷,并以此为契机,在11月下旬开展了“同学眼中的我们”党支部民主生活会,结合问卷中反映出的问题讨论如何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更好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
 

“我眼中的学生党员”网络调查问卷

       通过此次全院范围内“创先争优,从我做起”主题党团日活动,既加强了学生党支部自身建设,完善支部组织形式,有效增强学生党支部凝聚力,增进党员之间的沟通与理解,又促进学生党员树立旗帜引领和模范先锋意识,更有力地发挥学生党支部的辐射和带动效应,同时以党建带团建,影响和团结全院同学共同进步。(文/巫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