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王世杰:敢为军营多面手,争做燕园排头兵

        编者按: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在2017年11月中旬召开。这次党代会选举产生的300名党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先进性。代表中,各级领导干部代表74名,占代表总数的24.7%;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等一线代表190名,占代表总数的63.3%;学生代表19名,占6.3%;离退休代表17名,占5.7%。其中,妇女代表132名,占44%;少数民族代表19名,占6.3%;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代表298名,占99.3%;年龄在50岁以下的代表158名,占52.7%,符合党代表的结构要求。与上次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相比,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代表的比例提高了4%。代表们大部分来自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是北大发展建设、创先争优的中流砥柱。新闻中心特推出《党代表风采》专栏,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现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王世杰: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2级本科生。入学三个月即应征入伍,在人民解放军总参某部队进行新兵训练;三个月后,进驻位于新疆的总参某部队,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服役生活。服役期间,受到嘉奖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014年底,王世杰退役回校,继续完成学业。
 
\
 
王世杰
王世杰的“两个梦想”
       2012年秋,经过多年寒窗苦读,王世杰终于完成了人生的第一个梦想——来北大读书,并且顺利就读于自己梦寐多时的法语专业。但是进入北大的喜悦并没有让他忘记另外一个梦想——当兵入伍。2012年12月,通过大学生征兵报名,王世杰暂别校园,穿上了军装,成为了一名义务兵。在经过三个月的新兵训练后,王世杰正式分配下连,进驻位于新疆的总参某部队,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服役生活。
       对王世杰来说,尽管自己内心早已做好接受挑战的准备,但来到部队后,仍有很多事情让他措手不及。无论是体能上的要求,还是在实际操作能力上的欠缺,都让他看到了现实和理想的差距,他说:“当时都让我很自卑”。但也正是由于理想的力量,他没有放弃和服输,而是选择了用最本质、最辛苦的方式来弥补差距,“别人跑3公里,我就跑5公里,别人拉5个单杠,我就拉8个”“通过各种活动不断提高自己,哪方面不行就提高哪方面”。通过不懈的努力,他在新兵连的后半期,以优秀的成绩完成了所有体能测试;通过虚心学习,他在各项工作中得到领导认可,获得嘉奖2次并被评为“优秀士兵”。
       在努力提高自己的同时,他还十分注意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来自北大的他,学习能力强,知识丰富,这也是他值得骄傲的地方。他能够快速地理解和掌握理论知识,在新兵连中被评为“理论先进个人”。同时,他还在班内帮助文化知识薄弱的战友理解党的创新理论。在他的帮助下,所在全班多次在理论考试中取得第一名,被评为“理论学习示范班”。正式服役后,他还在业余时间组织部队战友参加计算机等级考试,帮助报考军校的战友复习文化课程,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好评。
军队是一个大平台,只要争取,一定给你成长的惊喜
       王世杰的军旅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入伍前,很多人问他“作为一名北大学生,为什么要去当兵”?他说:“部队是一个神秘的地方,我想去闯一闯,看一看,磨练自己。”在两年的服役期内,他在多种岗位上历练自己,营房绿化员、炊事员、广播员、收发员、公务员、售货员、枪支指导员……参与了两次枪支押运的重大任务,参加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春节晚会和巡回报告团,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经历中,他扮演了不一样的角色,却收获了同样的喜悦和成绩。在离开新兵连,来到新疆后,他承担的第一个工作任务是营房绿化。刚开始接触工作,他一头雾水,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他面对着基础又枯燥的种树、水管修理、草场维护等工作,差点“彻底崩溃”。但想到军人的天职,他开始踏踏实实地做。在机关担任公勤人员也让王世杰倍感压力,不仅要完成政治处的日常工作,还要肩负临时的招待事项。和此前营房工作的辛苦相比,这更要求他的细致、严谨和热情。于是,王世杰就拿出十二分的努力,把机关公勤工作做得井井有条。
      正如王世杰所说:“军队是一个神秘的地方,但竟给了我如此多不一样的收获。”在巡回报告会上,王世杰分享道:“军队是一个大平台,只要你争取,一定会给你成长的惊喜。”每一个做过的工作、参加的活动,他都记忆犹新、感受颇深。就算离开军营,他依然回味着那时的酸甜苦辣,体会成长的味道。
收获无尽财富
        回顾两年的军旅生涯,王世杰说自己是充实的。他利用这个机会锻炼了自己,他总结了自己最得意的三大收获。
知道了服从的重要。说到服从,可能是作为大学生新兵最为头疼的事,总觉得无脑的服从是和自由思考相违背的。一次自己玩手机被排长发现后全班被罚的经历,使他体会到军队和地方的差别,服从命令既是军威的绝对尊重,更是军队执行力的保障。
       培养了处处争先的魄力和正确面对得失的勇气。初入部队,因为性格内向,王世杰总是略显畏手畏脚。渐渐地,在军队氛围的熏陶下,他开始敢于去争取,“不去争第一,第一不会自己找上门来,你不去争取,没有人为你争取”。处处争先,这不是过分表现自己,而是一个人努力进取的象征,更是一个人的积极态度。王世杰也体会到,虽然要积极进取,但正确对待结果也十分关键。在新兵连选副班长时,原本以为靠着训练的积极和人缘好能顺利当选,但结果不如所愿。他也一度失望,还有过抱怨。但在班长的开导下,王世杰才意识到要 “胜不骄,败不馁”,学会“把压力化成动力,把失望转变成希望”。
       在军营,王世杰还真真切切感受到谦逊的重要,并因此收获了珍贵的友情。每一名大学生士兵在进入军队前多少都会带有一些高才生的优越感,但王世杰的优越却在一次电脑维修中被彻底“忘记”,自以为所学知识可以轻松解决,却在努力了很久后,被战友轻松处理了。这让他知道,在军队甚至是现代社会的各个领域,只有真本事才能让别人佩服和认可。而“三人行必有我师”也不再是一句空话,在俯下身做事的同时会发现每位战友都有闪光点,“尊重其他人的成长经历,虚心学习,进而不断提高自己才是走向成功的必要途径”。而这些彼此学习、共同工作的经历,也让他和战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战友之情,贵在平时,贵在互助,是战场上为你挡子弹的那份真情”,这也是最为纯洁的财富!
       两年的军营生活很快结束,王世杰在离别时显得恋恋不舍。但生活还要继续,四年的大学生活还等着他续写精彩。期待这位带着军营里“真正男子汉”味道的军中隼鹰能在燕园的天空继续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