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第27期党性教育读书班第一次集体讨论会成功举办

       2017年10月27日,外国语学院第27期党性教育读书班第一次集体讨论会于外文楼103会议室成功举办。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王艳超、团委常务副书记邹雨浓,以及外院党性教育读书班的全体学院参加了本次讨论会。会议由外院团委常务副书记邹雨浓主持。
       伴随着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外院第27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党性教育读书班的相关学习要求,共设计了四个板块:“初心•选择”、 “初心•时代”、 “初心•北大”和“初心•青年”,分别从学习共产主义运动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探求北大人的共产主义精神和探讨北大人的青年大学生使命四个角度进行主题学习和讨论。特别是,结合外国语学院专业特色,增设了学习介绍对象国共产主义运动历史和海外媒体对党的十九大的报道的环节。
       本次作汇报展示的是“初心•选择”和“初心•时代”两个小组。首先,“初心•选择”小组运用语言专业的优势,通过阅读文献、查阅外国网络资料等方式,对六个不同国家的共产主义运动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通过对比国外共产主义运动失败的原因,对为什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运动可以取得光辉的胜利并引领中国走向全面小康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初心•选择”小组组长王乃懋讲到:“中国共产党人选择了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而历史和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可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之一。拥有这样的初心,才会在历史进程中尊重社会发展的规律、为最广大的人民谋幸福。”组员们也表示,作为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在学习和了解世界各国的历史之时,也是回顾和反思中国发展历程的重要参考,要坚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伟大复兴。而当讲到为何党课班的组员选择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小组展示了运用大数据技术为本期党课班学员制作的调查结果。一副中国地图展现了组员们作出选择的“初心”。党的性质、祖国建设、理想、责任等关键词生动地呈现在投影上。组员杨睿颖表示:“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我们每一名学员的初心,虽然时代相隔近百年,却都是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中国人民过上好生活。”选择也是一种承诺,小组组员纷纷表示,将会不忘初心,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知识技能和思想道德修养,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

“初心•选择”小组对多国共产主义运动史的介绍

\

“初心•选择”小组对外院本期党课学员志愿入党原因的大数据汇总

        接着,“初心•时代”小组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解读和分析,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当代提出的“初心”。组员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作的报告内容,并对新华网解读的报告中12个关键词进行了讨论。“初心•时代”小组组长宋展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提出的一系列符合当代中国实际的重大战略举措的报告。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每个人都即将成长为助力中国发展的新生力量,我们必须秉承党的精神,奋力拼搏、勇往直前。”接下来,结合外院专业特色,组员们为大家介绍了世界五个不同区域的国家对党的十九大进行的相关报道。有些国家关注中国共产党在经济建设中的卓越成绩和规划蓝图,有些国家关注中国的制度、政治建设,也有些国家对我国存在一定不实报道。在场的党员同学们表示,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将来在工作岗位上,为中国向世界发声,传递中国能量,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和平发展、和平崛起的中国。

\

“初心•时代”小组带领学员共同学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内容和精神


\

“初心•时代”小组介绍多国媒体报道党的十九大

        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王艳超对本次集体讨论会进行了总结。王艳超高度评价了两组学员为本次集体讨论做出的充分准备,特别是每组同学都能结合主题和青年学生身份、专业背景身份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思考,让党性教育读书班鼓励学员阅读、学习和思考的价值得以很好地落实。王艳超讲到:“当代青年大学生成长在中国迈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代,也将在‘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之时,在社会的各个岗位奉献和服务。我们每个人,既是中国伟大发展成就的获益者,也要做好祖国复兴和建设的传承者。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正是每位学员的一份‘初心’,希望大家能够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长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成长成为一名对祖国和人民作出卓越贡献的当代青年。”讨论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

外国语学员团委书记王艳超作总结

       本次党性教育读书班集体讨论会,既结合外国语学院专业特色完成了党课的学习要求,又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了专项学习,同时能够启发每一名学院思考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思考自身的价值和使命,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外国语学院将汇总本次活动经验,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继续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学院党委的指导,办好有意义、有价值的党课,培养优秀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