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初心所向•光辉岁月”第30期党的知识培训班主题讨论

      12月17日下午1:00,外国语学院“初心所向·光辉岁月”第30期党的知识培训班主题集体讨论在外文楼103会议室顺利举行。讨论会由院团委副书记、党课领队冯一帆主持,学院参加第30期党的知识培训班的一百余名学员共同参与讨论。
   
    “初心所向·光辉岁月”主题讨论以学习小组为单位,通过组间分工、汇报展示、共同交流的形式学习和总结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的会议精神,聚焦党的代表大会对中国发展产生的深刻影响。在此基础上,党课学员分享学习心得,畅谈由此激发的感想体会。
     
      
此前学院党课学员已自发分为十三个学习小组,讨论会上各小组就历次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召开的历史背景、会议进程、政策决议进行了较为系统翔实的介绍,并试分析会议在当时历史阶段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从“开天辟地”宣告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中共一大,到建立“民主革命联合战线”的中共二大;从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领导思想的中共七大,到开始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中共八大;从“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的十五大,到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的十六大;从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的十七大,到正式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十八大……特别是第十组同学,他们统计摘编十九大报告中的重要数字,如“一个新时代”、“两个重要阶段”等,通过“数”读十九大的方式阐述报告中提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基本方略,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跨时代意义,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本次集体讨论,学员们在“初心所向·光辉岁月”主题的指引下,将目光对焦历史与现实、党与国家。在历史脉络的梳理中,各位学员对中国共产党与中共党员从哪里来、向哪里去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也更增添了思想入党、组织入党的意愿与决心。此次研究式讨论,也为后续深入开展党的理论体系学习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