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组织学生代表收看外交部部长答中外记者问

       3月8日上午10:00,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结合专业特点,外国语学院组织党支书、团学骨干、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等近二十名学生代表,观看外交部部长答记者问并进行交流。

       在观看直播的过程中,同学们发现了与自身专业、与日常所学息息相关的内容。外交部部长王毅谈到,2018年中国外交亮点主要体现在四大主场活动,其中之一即9月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主旋律是“一带一路”。俄语专业2015级硕士生刘晨、法语专业2015级本科生吕梦涵先后回忆起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经历,自己所学的语言能构成中国与世界对话的桥梁,“我真实地感受到世界对中国的尊重,真切地认识到语言学习的意义。”

       答中外记者问中,王毅部长驳斥了“中国崩溃论”和“中国威胁论”,这让同学们很有共鸣。大家在交流中谈到,推进中外国际合作,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需要复合型外语人才的积极投入,需要对异国文化的研究掌握。阿拉伯语专业2016级本科生文鸿志、英语专业2016级本科生潘昕宸正在合作运营学院团学组织的云电台,他们将语言学大家、国宝级教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诗歌的朗诵录制下来,形成“诗路丝语”栏目,“让同学们乃至公众分享不同文化带来的审美愉悦,我们觉得很有成就感。”

       放眼全球,胸怀世界,与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国家的信念和担当,也是身为北大人、外语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外国语学院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任务,引领外院人做好“圆梦新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