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学习交流会

       2019年1月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学习交流会在外院新楼501会议室举行,活动主题为“历史•现在•未来——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党课学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宝剑,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唐金楠、副处级组织员曹冠英,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党委副书记王恒、团委书记王艳超出席活动,与支部同学们一起学习交流。学习交流会由支部书记刘昊主持。

 


       刘昊首先代表党支部汇报支部工作情况:支部不断夯实组织建设,自2016成立以来,发展党员78人;积极开展理论学习,结合支部党员特点开展海外学子讲党课等活动,提升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党支部创新立项”等活动,2018年荣获北京大学先进党支部称号。 
       

       

       主题党课学习部分由微党课、海外连线、共话成长三个环节组成。
       在第一部分“纵览世界风云,这边风景正好”微党课环节,由两个党团小组的同学围绕“多语种历史文献翻译梳理:从多国发展历程看中国为什么行”以及“多语种海外媒体报道梳理:世界怎么看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两个主题进行授课。2015级越南语专业本科生孙一同学所在党团小组成员来自俄语、西班牙语、越南语、朝鲜语等专业,梳理了历史上主要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文献,总结政党发展建设过程中的成败得失,阐明了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

 

       

       2015级俄语系本科生于都敬文所在党团小组发挥语言专业优势,以“世界怎么看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切入点,梳理了近期围绕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内容的国外各主流媒体的多语种报道,并从“拥护赞扬、客观中立、反对质疑”三个维度解读了不同国家的报道,指出了在新闻报道背后的国家根本利益的差别和角力。

 


       考虑到党支部多名学生党员在海外进行交换学习的现状,支部活动在第二部分开展了主题为“重洋难隔赤子心,海内外党员共上一堂课”的海外连线环节,现场连线了在蒙古、日本交换的党员同学进行交流。蒙古党小组汇报了海外学习生活经历,将海外与国内生活对比,围绕“那些在中国你才有的体验”,分享了一节关于改革开放成就的生动微党课。

 


       2016级日语系本科生、目前在日本庆应义塾大学进行交换学习的王中煜,结合在大阪爱邻地区2天的贫民窟生活体验,直面剖析了日本国家经济进程中的问题,并结合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讲述了自己从“生活在彼处”到“出国是最好的党课”的思想认识的转变。2015级西语系本科生何思哲,通过“数”说的方式,从长度、速度、面积、时间等数字单位出发整理了详实的数据,别出心裁地梳理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成就。 
 


       第三部分共话成长环节中,围绕习总书记五二讲话中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4位党团骨干同学分享了关于“圆梦新一代”的成长与思考。来自2015级阿拉伯语系国防生、北京大学国旗队副队长王乃懋,2015级德语系本科生、毕业后将赴外交部工作的高泽宇,2015级希伯来语专业本科生、2018年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向洋,2015级希伯来语专业本科生、北京大学学生会常代会会长卢赫,分别结合自己在北大的学习科研、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经历,探讨了在改革开放40周年再出发之际,圆梦一代、强国一代的新青年如何更好地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重温入党誓词环节,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带领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对党忠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交流会在活泼热烈的氛围中进行。会议认为,组织生活就是政治生活,是党的生命线,组织生活缺席,就会让组织淡化、薄弱。要想尽千方百计,做好组织生活的安排和设计,以真诚、真实和真心作为打开每个党员心灵的钥匙;要将思想融入生活,将宏篇大论融入生活点滴,将海内外的党员通过组织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会议指出,希望每一名学生党员都能成为信仰纯洁、信念坚定、信心十足的共产党员,既保持清醒的头脑,又立足自身去建设、依靠组织去改善,与时代和人民同向同行,在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学习交流会后,与会师生合影留念。